在学习党史中赓续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04-26 07:58

  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中,全体党员通过砥砺奋斗铸就了一座座精神丰碑,锻造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迈向辉煌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赓续传承的精神密码,是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伟大实践的价值彰显。它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和文化底色的承接,更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觉自信、弘扬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最鲜明的自信。

  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不管是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还是长征精神,都是我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马列主义的生动体现;改革开放时期的伟大改革精神、创业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等,是中国共产党人勇敢追梦、执着圆梦的生动演绎,是开启现代化进程的客观要求。这些无一不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精神谱系铸就的艰辛历程。它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使命、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旗帜。我们要在学习中深刻把握之、汲取之、坚定之、践行之,筑牢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思想之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群众中践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历史嬗变始终贯穿着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立足群众根本,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一方面要做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和利为民所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拳拳向往。另一方面更要注意群众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为人民服务中践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致力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中构筑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

  发扬敢于斗争精神,在艰苦奋斗中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新时代,务必采取新举措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质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蕴含了浓厚的斗争精神。而今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承载着民族复兴、中国崛起的历史重任。面对诡谲多变的国际形势,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也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要充分发挥敢于斗争的精神,拿出再次创业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信念,一如既往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以及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征程中,矢志不渝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

  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发展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与巨大的政治优势,包含着创新进取、奉献担当等内在特质,在新时代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价值追求,是新时代中华民族共同追寻的精神家园。从国家层面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培育创新进取的精神风尚;从社会层面看,其探求在全社会构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精神风貌;就个体而言,其更倾向于培育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时代新人;这些都与党的精神谱系本质同一,内在汇通。新时代发展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就需要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传统精神和现代文明的对话,把握二者共有的精神根基和文化内核,在时代潮流中建立党的精神谱系的话语体系,实现自我发展与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伟大的党铸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滋养伟大的党。一个政党的精神状态,决定了这个政党生命的长度和厚度。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绵延成长、赓续传承的血脉基因,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精神力量。它在中华文明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位置,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不可忽视的存在,它支撑、推动着文化自信。新时代,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理论内涵和演化逻辑,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赓续之、弘扬之、发展之,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高度自信,实现文化自强,进一步促进民族复兴的实现。(作者:邸浩 徐永霖)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