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怀“四个感恩之心” 弘扬传承中华民族精神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04-26 07:59

  历史是精神的铸就者、伟力的凝聚者、时代的见证者。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浩瀚历史长河中,积淀了灿烂的优秀文化,培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伟大精神鼓舞士气、催人奋进、引领航向。广大党员干部要深怀“四个感恩之心”,以勇于探索、勇于实践、永不停步的昂扬斗志,把中华民族精神学习好、弘扬好、传承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深怀对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的感恩之心,以“永远拥护”的姿态弘扬传承中华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一路阔步走来、不断发展壮大、成就举世瞩目,经历了千难万险、千辛万苦、千山万水,是一批批共产党人以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毅力带领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拼搏换来的结果,是无数革命前辈和先烈以“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抛头颅、洒热血,奋起抵抗、慷慨就义,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结果。无数的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是具有无比强大的组织力、领导力、战斗力、号召力的,是带领亿万中国人民一步步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的坚强后盾。广大党员干部要怀着无比崇敬的感情感党恩、怀着无比深厚的感情学党史、怀着无比真挚的感情跟党走,把对共产党的敬爱和拥护转化为实践落实思想、实干赢得未来的强大动力,用扎扎实实、兢兢业业的工作实绩回报党的恩情。

  深怀对走社会主义正确道路的感恩之心,以“永不动摇”的姿态弘扬传承中华民族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56个民族一家亲”“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社会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在不同时期、重大事件面前均体现的淋漓尽致、得到充分的展示。在1998年的长江抗洪抢险时,依靠人民子弟兵和地方干部群众的英勇顽强、合力抗洪,势不可挡的长江洪流硬是被军民筑成的“铜墙铁壁”彻底堵住;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各省市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采取结对帮扶、资金援助、灾后援建等举措,帮助灾区群众重建起美好家园;在2020年的“抗疫”时刻,10天就建成了火神山医院、12天就建成了雷神山医院,创造了“中国速度”……一起起事件、一个个事例一再证明,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一切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是其他国家所无法比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符合我国国情、完全科学正确的,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清醒认识到,惟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惟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执着的信念、永不动摇的意志、奋发有为的干劲,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航向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深怀对改革开放伟大决策的感恩之心,以“永不停步”的姿态弘扬传承中华民族精神。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穷二白到如今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过去的煤油灯、“洋火”、缝纫机、手电筒到今天的“电器化”“电子化”、小轿车、小别墅,从过去计划经济时期的粮票、油票、肉票、布票到如今市场经济时代的“米袋子”丰了、“菜篮子”满了、“钱袋子”鼓了,从建国初期举国之力建设的“大石油”“大钢铁”到新时代改革开放实施的“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及深圳特区、雄安新区、港珠澳大桥、“大航母”“大飞机”等伟大发展成就……一个个骄人的成绩单、一项项令全世界为之刮目相看的成就背后,无不彰显着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中国自立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必由之路。“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广大党员干部要感恩改革开放伟大决策给我们带来的深刻思想改变、观念改变、物质生活改变、精神文化生活改变,以永不懈怠、永不停步的进取精神和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争先意识,先行先试、奋力搏击,敢于走别人未走过的路、敢于蹚别人未蹚过的河,努力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干出一番无愧于青春、无愧于自身的壮丽事业。

  深怀对幸福美好生活时代的感恩之心,以“永不满足”的姿态弘扬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喜观今日之中国,正以自信的形象、伟大的成就、昂扬的风貌,让全世界为之瞩目,蔚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展望未来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将开启一个新的五年征程,新征程、新机遇,伴随着新挑战、新重任,我们必须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奋勇向前。每一名中国人既要为生活在今天幸福美好的新时代而倍感荣幸、倍加珍惜,又要为开创祖国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尽心竭力、增砖添瓦、增光添彩。广大党员干部要勇当时代的奋进者、搏击者、弄潮儿,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勇攀登;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新时代“三牛”精神,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汇聚起凝心聚力开新局、育新机、谱新篇的磅礴伟力,奋力书写人生精彩华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者:董万成)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