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年党史学习中坚定政党自信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1-04-30 07:29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高岸深谷,100年沧海桑田,100年的光影交错是中国人民从饥寒交迫到全面小康的历史跃迁,是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命运扭转,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从“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局转换。纵览近现代史,中国人民从未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和底气地平视世界,这种国民心理的变化源于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正是这一伟大变革的“剧作者”和“剧中人”。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信建基于百年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中华民族身处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多少政治力量相继登台,但都未能改变中国命运。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最有理由自信,其历史逻辑就蕴藏于党的百年奋斗史之中。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自信源于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中国共产党非常注重把握世界大势,顺应时代潮流。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顺应了十月革命胜利、社会主义兴起的世界大势;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顺应了社会主义发展壮大、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的时代大潮;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顺应了世界经济科技快速发展的历史趋势;构建新发展格局,则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战略决策。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走在时代前列,就在于始终遵循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揭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规律,是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科学思想武器。在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世界大势,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推动中华民族不断走向伟大复兴。

  自信源于始终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苦难辉煌史。近期热播的《觉醒年代》,有一段陈氏兄弟牺牲的场景,感动无数观众。其实,我们党为革命牺牲的党员中,兄弟烈士并不少见,还有大量的夫妻烈士、父子烈士、母子烈士……他们身上不怕牺牲、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已经深深植入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即使在当下的和平年代,我们也能看到抗疫斗争亲兄弟、脱贫攻坚父子兵的身影。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勇于攻坚克难,就在于始终保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鲜明政治品格。每当国家危难之际,总有共产党人身先士卒、逆流而上。解放战争时期,共产党和国民党的一个巨大差别,就是“跟我上”还是“给我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张文宏那句“共产党员先上”,成为2020年“战疫”的最强音之一。

  自信源于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目的,而脱贫攻坚是这一根本目的的生动写照。在中国,脱贫攻坚不仅仅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而是必须如期实现的政治任务。四川凉山州布拖县阿布洛哈村,为建一条3.8公里的通村公路,动用了全球现役运力最大的米-26重型直升机吊运机械设备。真心实意维护和实现人民利益,精准帮扶困难群众摆脱贫困,必然能够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我们党从人民中来,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政治上翻身做了主人,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者;在经济上从饥寒交迫到丰衣足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在精神上得到了极大的解放和振奋,呈现出自信自强的时代风貌。

  一百年雄关漫道,九万里风鹏正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回首百年历史,展望美好明天,我们要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新征程上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作者:孙明增,系天津市委党校副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