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数据治理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04-30 07:43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指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数据被作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五种生产要素之一。在人类发展史上,如果说工业革命拓展了人类体力,通过大规模工厂化生产创造出惊人的物质财富,那么以大数据为依托的新一轮信息革命正在空前地增强人类脑力,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同时迅速重塑物质世界和人类社会本身。大数据就像一把新时代的金钥匙,对经济发展、社会生活以及国家治理都产生着根本性、全局性、革命性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大数据发展高度重视,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大数据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极端重要性,对国家长治久安和综合国力竞争的极端重要性,主动拥抱大数据变革,全面掌握大数据资源,树立党管数据的理念,落实党管数据的责任,建立党管数据的机制,发挥党组织在“把方向、出思路、定政策、用干部、抓大事、促改革”等重要环节的重大作用。

  加快形成党管数据的工作体系。全面加强党在大数据领域的统一领导,从确保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科学民主依法执政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出发,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党管数据,首要在于管人用人。强化政策支持力度,创造优质的大数据管理人才培养使用环境,把政治过硬、技术过硬、管理过硬的人才放在大数据管理岗位上来,把数字主权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里。党管数据,重点在于顶层设计。从宏观上进行指导布局,减少各地因自行改革、被动改革而造成新的碎片化,实现成本最优,成效最大。党管数据,关键在于破除壁垒。按照“打通信息壁垒,形成覆盖全国、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的要求,打通数据壁垒,形成数据开放共享的大平台,满足数据行业发展的迫切需求。

  加快形成党管数据的政策体系。与工业时代相比,大数据时代依托于万物互联带来的基础设施、海量数据形成的生产资料、算法演进焕发的生产力等变化都是全新的。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大数据的技术独立和产业自主。一是实现精准政策引导。立足大数据发展的特点,创新原有的政策体系,在标准规范、产业发展、行业管理、安全保障等各领域丰富促进大数据发展的政策工具箱。二是聚力关键技术攻关。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和举国体制优势,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集中力量办大事,整合资源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链。三是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在管规划、管规范、管标准、管安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放大数据要素对其他传统生产要素效率倍增效应,充分提高各类要素的生产活力和效率,使大数据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加快形成党管数据的法治体系。从大数据的生产大国,到大数据的管理强国、安全强国,需要我们党在领导法治规范和行政监管两个方面同步提升、双向发力,形成一套科学规范、审慎包容的中国特色大数据法治方案。首先,完善大数据信息安全法规制度。从事关个人利益的数据隐私到涉及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相关的数据安全进行分类立法修法,对相关违法行为及量刑标准进行明确界定,确保有法可依。同时强化对数据采集与利用行为的监管力度,提高对大数据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促进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其次,完善大数据信息安全监管体系。对各类市场主体大数据采集、分析特别是使用等环节制定工作规范,优化大数据风险控制流程,确保大数据使用行为的合法性。对涉及国计民生、政府行政等重要大数据应用或服务,应纳入国家网络安全审查的范畴,尽快制定明确的安全评估规范,确保大数据平台具备严格可靠的安全保障措施。最后,完善政府大数据信息处理的操作规范。健全政府数据共享平台审核制度,制定统一的数据录入标准,明确各政府部门的数据使用权限,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升各政府部门应对能力。

  加快形成党管数据的应用体系。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企业相继发布相关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如高效便捷的健康码、疫情实时动态直播、交通工具感染者密接者查询、无接触机器人等,这些技术创新结合“网格化”的基层力量,使得疫情预警、监测、排查、检测等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加强大数据在决策管理层面的应用,利用大数据技术作出合理分析,为决策行为提供数据支持。加强大数据在社会治理层面的应用,开发适用于社会治理工作的人工智能,有效提升社会治理的实时性、精准性和高效性,降低社会治理成本。加强大数据在公共服务层面的应用,利用大数据技术的预测功能,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的针对性,及时供给更为优质的公共服务和产品。加强大数据在风险防控层面的应用,利用大数据实时分析筛查社会状况,提升政府的网络舆情引导能力和社会事件的防控治理能力。

  (作者连小敏系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