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意蕴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21-04-30 07:44

  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当前,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意蕴,是我们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的重要途径。

  首先,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社会形态理论为指导,对我国现实社会所处历史方位作出的判断:它是我国生产力相对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个特定阶段,是我国没有经历资本主义充分发展阶段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之后必然要经历的阶段;这一阶段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从我国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开始,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大致需要一百年的时间。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并以此为依据制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党的基本路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可见,这个新时代仍然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它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而新发展阶段是新时代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阶段。这明确了新发展阶段在更宏大历史背景中的坐标,为我们理解新发展阶段的历史使命提供了依据。

  其次,新发展阶段是迎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自从建党之日起,我们党就带领人民群众为此进行了不懈奋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的实行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强起来的最终实现,离不开新发展阶段的接续奋斗。

  在新发展阶段迎来历史性跨越,是有充分历史依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并且,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比如,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015986亿元,突破100万亿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二。到2021年初,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粮食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

  最后,新发展阶段是为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打基础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这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为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打基础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这一论断至少包含三层含义:其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虽然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但终究是要向更高阶段迈进的;其二,从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来看,量变积累和部分质变引发的阶梯式递进达到一定程度,势必促进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向更高阶段的质的飞跃;其三,无论是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的过渡,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内部的量变、部分质变,都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而是要通过持续的奋斗去促成的。

  另外,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还要求以生产力发展为前提的生产关系的变革,如对实现共同富裕的诉求。邓小平同志将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强调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远景目标,这成为新发展阶段的重要使命。

  (作者彭才栋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研究中心)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