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学习党史的“五个联系”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4-30 07:54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它承载着无数先驱前辈崇高的革命理想与坚毅的实践探索。青年干部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力量,更要注重党史学习,深悟创新理论、筑牢理想信念、赓续历史经验、砥砺政治品格。

  联系历史情境学。马克思说:“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的。”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根本在于尊重历史条件,坚持历史思维。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前的风雨如晦、山河破碎,抑或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百废待兴、曲折摸索,这些都是我们党所面临的客观历史条件。要结合当时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知程度,感悟初心、体悟艰难,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

  联系党的建设学。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人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100年来,无数慷慨赴死的革命烈士、坚强不屈的英雄人物、无私忘我的先进模范,用他们的坚定信仰、执着行动和高尚品格凝聚起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谱系,感召引领着一代又一代党员无惧艰险、砥砺前行。青年干部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尤其要重视弘扬这些百年奋斗中所凝聚传承的伟大精神、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同时更要深刻领悟党在其间所进行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的重要意义。在这段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辉煌历程中,理解领悟党的建设如何助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如何使全党始终保持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和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联系经典著作学。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干部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讲话中深刻指出:“阅读经典著作,本身就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训练思维方法的过程,就是培养高瞻远瞩的战略洞察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过程。”青年干部学习党史,应当细读那个时期的代表性著作。例如,在学习第一次国共合作和大革命时期的党史时,应当着重研读毛泽东《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以及《新民主主义论》等。这样就可以深化对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的认识,使青年干部一方面更加熟稔那段时期所发生的历史史实、重大事件与重要人物,另一方面从经典著作中加深对环境条件、斗争实践、经验总结和理论探索的理解,增加思考深度、提高战略思维,将学习党史直接转化为加强党性修养、升华思想境界、提高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拓展为指导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方法路径。

  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在党史学习中具有提纲挈领的灵魂作用,每一个时期都能找到与之相应的重要论述与理论创新。学习初创时期和大革命时期的党史,应当反复领悟《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学习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党史,应当领悟《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学习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党史,应当体悟《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学习改革开放时期的党史,应当领悟《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对照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要求,应当更加着重精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等。青年干部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尤其要做到心怀“国之大者”,带着问题从理论的高度反观历史,透过现象看本质、求实质、找规律,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与实践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联系工作实际学。毛泽东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青年干部要立足岗位要求与自身职责使命,深刻体悟党的奋斗历程中所坚持的群众路线和采用的群众工作方法,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做到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努力用实际行动和出色成绩,作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作者孙金阳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