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百年奋斗历程中危机应对的基本经验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4-30 07:56

  “鉴往事知来者。”回顾总结党领导河南人民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成功应对各种危机困境的历程和经验,对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更从容地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变局,更自信地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

  中国共产党因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而成立,也因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而发展壮大。党领导河南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光辉历程,正是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和科学指导,带领中原人民走过千难万险、创造胜利辉煌的真实写照。

  在这一过程中,河南各级党组织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河南的具体实际和发展实践相结合,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上世纪70年代初期,巩义回郭镇干部群众顶着“割资本主义尾巴”的风险,开全国之先河发展社队企业,闯出了一条围绕农业办工业、办好工业促农业的发展新路。90年代,河南以盘活县域经济为突破口,掀起了“十八罗汉闹中原”的澎湃春潮,推动了全省经济在改革中稳健前行。近年来,河南由内陆省份成为对外开放高地的亮眼成绩也是正视困难差距、立足基本省情,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创新的创新实践。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正是有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化危机。

  上世纪60年代初期,在共和国最艰苦的岁月,面对缺钱、少粮、物资匮乏的困难,林县县委始终传达出“坚持党的领导,高举红旗向前进”的强烈信号,全县群众始终坚守“人民紧跟共产党,改造山河有力量”的坚定信念,历经10年苦战建成“人工天河”红旗渠。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河南广大基层党组织靠前指挥、组织协调,各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身先士卒,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筑牢了阻击疫情的中原防线。

  未来的前进道路上,只有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时俱进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我们的事业才会有可靠的定盘星,才能无往而不胜。

  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根植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灿烂文明的历史积淀,建立在党领导人民百年长期奋斗基础之上,彰显出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的重要保障。

  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到开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再到新时代河南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从“一五”时期国家在豫重点工程建设的火热展开,到黄淮治理、焦枝铁路等重大项目的动工兴建,再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米字形高铁等重大建设的蓬勃展开;从全力阻击“75·8”特大洪灾,到迅速制止“非典”疫情蔓延,再到硬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河南土地上办成的这一件件大事、难事、急事,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个个鲜亮标识。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一定能够不断化危为机,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百年风雨沧桑,党始终坚守着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紧紧依靠人民、相信人民,与人民风雨同舟,战胜了一切艰难险阻。

  回望河南百年奋斗路,正是有了大别山区近百万人的英勇献身和“最后一把米用来做军粮”的血肉相连,才造就了“28年红旗不倒”;正是有了543万名民工推着小车向前线运送1460多万斤弹药、9.6亿斤粮食等军需物资的全力支援,才成就了淮海战役的巨大胜利;正是有了包括河南人民在内的父送子、妻送夫、父子兄弟踊跃参战,全省上下捐钱捐物的全力支援,才赢得了抗美援朝这场新中国的“立国之战”;也正是有了长达半个世纪近40万淅川库区移民的抛家舍业、别土离乡,才换来了“一泓清水送京津”。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就一定能够依靠人民团结起来的巨大力量和集中起来的无穷智慧,战胜任何风险挑战。

  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

  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是百年来党成功化解一切危局困境的“秘诀”和法宝之一。

  百年来,也正是凭着这一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党团结带领河南人民一次次把困境变成磨砺,把挫折变成财富,把危机变成机遇,从而不断成长和强大。大革命失败后中共河南省委虽屡遭破坏,但屡次重建改组、坚持开展斗争;面对敌强我弱、反“围剿”失利的艰难处境,大别山区军民始终斗争不断、“红旗不倒”;为克服严重困难局面,焦裕禄凭着“革命者就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坚毅,带领兰考人民战风沙、斗洪涝、治穷根;为彻底改变千百年来缺水的恶劣生存环境,林县人民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气魄,展开了一场同严重自然灾害和物质匮乏的顽强斗争;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工业基础薄弱、制约因素较多的现实困境,河南历届省委、省政府铆定目标、接续奋斗,以改革求发展、以开放促跨越,实现华丽转身。

  面对未来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甚或惊涛骇浪,只要我们时刻铭记居安思危,始终坚定斗争意志,不在困难面前低头,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一定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在大风大浪中不断发展和壮大自己。

  (作者薛琳 朱佳单位: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