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要把握好三个关键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05-06 07:5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的深远意义。“社区治理共同体”是社区成员在不同组织体系承载下连接而成,拥有共同价值规范,通过民主协商的程序与原则,实现社区公共利益的治理主体形态。因此,“十四五”时期,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要把握好参与主体组织化建设、民主协商原则充分贯彻以及实现与维护好社区公共利益这三个关键。

  把参与主体组织化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社区治理过程中,相关参与主体大多是以碎片化状态存在的,而碎片化主体必须要通过有效的组织化来实现其对治理活动的参与。因此,不同形式的组织体系就成了社区治理共同体构建的骨架。从我国社区治理的环境与实践审视,建设社区治理组织体系应坚持党建引领为主、社会协同为辅的思路。在党建引领方面,要实现纵横相连。在纵向上要通过延伸社区党组织体系即把现有社区党组织体系再向下延伸,构建“社区党组织+居民小区党组织+楼栋党组织+党员家庭户”的社区治理组织体系;在横向上要通过构建大党建格局即通过构建涵盖社区内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小微企业以及服务业组织的,以行业类型为划分基础的党建联盟型社区治理组织体系。在社会协同方面,要实现内外结合。对内要加强对以业缘、趣缘、地缘为纽带的各类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特别是要加强对服务型社会组织的扶持。对外要结合社区发展实际与需求,加强对专业化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社会组织的引入,进而构建以社会组织为载体的社区治理组织体系。与此同时,社区还要注重对虚拟组织体系的构建,要以现实社区治理组织体系为基础,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搭建不同形式的虚拟主体参与网络,实现社区治理组织体系的线上与线下全覆盖。

  把民主协商作为基本原则。社区治理共同体是在社区主体对治理价值规范逐渐体认,就社区治理相关议题进行参与探讨,就社区治理思路形成共识,对社区治理责任有效承担的过程中构建起来的,而这一过程必须要在民主、平等的氛围之中,通过协商的方式来实现。实现社区治理过程中的民主协商应从以下三个维度着眼。一是合理设置民主协商议题。可将社区治理议题按照区域即议题涉及的地域范围;议题涉及的不同利益群体;议题涉及的行业领域等划分议题类型,筛选议题内容。二是严格遵守民主协商程序。民主协商活动应按照议题提出、议题协商、结果达成,结果公开,结果使用五个阶段的程序开展,参与协商的主体必须要履行协商达成的结果,维护协商结果的有效性。三是坚持平等尊重的民主协商价值取向。社区相关主体在就某一议题开展民主协商的过程中,必须要坚持平等尊重的价值理念,协商过程中所有参与主体都具有平等地位,都可以就协商议题充分发表意见,进而实现相关主体在协商过程中权力的充分行使以及责任的自觉承担。四是不断创新协商形式。社区民主协商的形式既可以是按照常态化协商程序的定期协商,也可以是就社区其他重大、紧迫问题的一事一议;社区协商既可以在线上进行,也可以在线下开展;既可以是涉及相关利益主体的全体参与协商,也可以通过选举方式开展代表协商;既可以通过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的常态化组织形式进行协商,也可以通过临时性组织开展协商。

  把实现社区公共利益作为核心目标。人人享有是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的最终目标,是推动社区治理不断发展的动力来源,而人人享有的成果就是社区的公共利益。社区公共利益既是每一个社区主体合法合理利益的有机叠加,也是社区共同利益的系统集成。当前,实现社区公共利益要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是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是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基础工作,也是重点工作。家园是每个人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的港湾,作为一个居民,每个人的家园都会落在某个社区,也就是说,社区是城乡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品质的承载体,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从社区做起。二是有效化解社区内部矛盾。众所周知,公共管理决策过程是民心民意整合的过程。在社区治理过程中,需要通过一整套合理的制度设计来整合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来真正体现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此,需要畅通社区主体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形成利益协调机制,构建集多种形式相统一的矛盾调解方式,才能切实化解社区主体间的矛盾纠纷,以达到有效维护社区各类主体的合法权益。三是满足社区群众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托幼、心理等方面的需求,特别是社区中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在基本生活保障方面的需求,不断提升社区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四是针对社区内企事业主体、社会组织在运行、经营、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需求,不断营造有利于企事业主体、社会组织不断成长、发育的社区环境,真正使相关主体在参与社区治理过程中获得实惠,不断提高社区企事业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共同体的主动性。五是有效满足社区群众对幽美社区环境的需要,要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社区环境美化活动,做好社区卫生环境整治,通过美丽社区构建提高社区群众的归属感。(李鹏)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