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接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长征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1-05-11 07:1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其中,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在于“学史力行”,明理、增信、崇德都要落实到“力行”上。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精神的力量凝聚着党心民心,激荡着团结奋进的伟力。新时代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接续共产党人的精神长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步力行党的新征程。

  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然而,鸦片战争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改变被奴役、被欺凌的命运,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努力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都以失败而告终,没能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五百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七十余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三十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历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党的下一步之“行”,就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

  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踏上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就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同时,应该清醒看到,党长期执政,党员干部中容易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强调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也就是要接续共产党人的精神长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眼前和现实来说,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首先是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而是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代共产党人有一代共产党人的责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的事业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个关键当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共产党人的精神长征,乘风破浪,继续前行。

  (作者:张太原,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