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理化”抓建基层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05-11 07:30

  部队经常性工作体量大、要求高,既要细也要实,时时考验着带兵人的智慧。用“数理化”抓建基层,这不是贪大求洋、标新立异,而是继承传统、兼收并蓄的思考转化,其出发点始于对中央军委去年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下称《纲要》)的理解贯彻,落脚点在于推动部队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加深入的发展。

  在“数”字上下功夫。联系到抓建实际,就是要强化大数据思维,通过储存掌握海量信息,精准分析特点规律,实现务实与务虚的贯通、主观与客观的对接、对上与对下的耦合。要对上路数。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比作望远镜和显微镜,用望远镜看清方向,不能只见树木而不见森林;用显微镜看清脚下而不能好高骛远。这两个镜头的聚焦点就是对表对标,紧扣上情抓建,以“仰观”之态牢牢把稳部队建设的方向之“舵”。要心中有数。对上路数重在上接“天线”,心中有数贵在下接“地气”。强调“心中有数”,实际上就是要掌握部队底数,将上情与我情无缝对接,以“俯察”之为找准部队建设路径。比如,作为带兵人,对基层官兵党团员的人数、比例,城市、农村、独生子女、大学生等不同兵源的数据比例,都要做到如数家珍,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要数往知来。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求。这一要求同样适用于抓建基层,《纲要》在建设原则中明确“把握新时代基层建设特点规律,增强工作指导科学性”,就好比放风筝,风力较盛时需要放线,风力不继时需要收线,只有遵循特点规律,以“前瞻”之态搞好战略谋划,才能让基层建设的“风筝”飞得更高、更稳。

  在“理”字上用实劲。联系到抓建实际,就是要求我们在抓建上知事明理、统筹梳理、彻底清理。铸魂育人上要知事明理。“明理”源于“知事”,既强调党员干部自身讲政治、懂政策、强政略,更注重引导官兵在学深悟透党、国家、军队的历史脉络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变化中看不变,从割裂中看关联,从现象中看本质。责任担当上要统筹梳理。《纲要》中对各级工作职责的规定,无论是党委机关还是基层单位,都把做好工作统筹结合、关闸分流进行了强调,这就要求我们善于“弹钢琴”“转盘子”,条理清晰地建立“总台账”、绘出“路线图”、列出“时间表”、当好“施工员”。流毒顽瘴上要彻底清理。以思想上的“清”,固化实践中的“理”,全面清除政治雾霾,树牢党员干部“姓”党更“信”党的第一身份,坚决防止“党性弱化、个性扩大”。着力纠治“不靠法也敢拿办法”的陋习、“不用法也能解决问题”的误区、“不畏法也无关紧要”的侥幸、“不依法也能干好工作”的惯性。

  在“化”字上求突破。延伸到“数理化”抓建中,“化”就是掌握“数”和“理”之后的转换提升和运用推广,贯通由知到行、由虚向实、由表及里的关键环节。要学会知化穷冥。把感性认识理性化、零碎知识系统化,从而得其精髓、获其真谛,以求“悟则通达”之目的。坚持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化文凭为水平,把智能变技能,在知行合一中不断前进。善于从来时路总结成果,立足脚下路探索启示,为奋进路找准路标。要善于化繁为简。对领导机关而言,就是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简化办事流程,开辟“直通车”服务通道,切实做到“战士吹哨、干部报到”。对基层来讲,要善于把上级思想深化为本级思路、主要方向细化为具体方法、总体目标量化为清晰指标、原则抓法转化为实践抓手,让官兵一看就懂、一听就明。要坚持以文化人。用传统文化筑基、革命文化励志、战斗文化提气、法治文化正形,着力营造海晏河清的“正环境”、和谐融洽的“暖环境”、丰富多彩的“软环境”,打造有声有色的工作圈、有滋有味的生活圈、有情有义的交往圈,切实用文化滋养官兵身心。(王天辉)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