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赋能前行”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05-12 08:17

  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学习百年党史,不仅要缅怀革命先烈,更要深刻领悟我们党在伟大实践和斗争中凝聚而成的信仰,不断洗涤思想上的污垢灰尘,淬炼政治上的信仰纯度,让共产党人的“根”和“魂”筑得更牢一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淬炼前行道路上的行动自觉和使命担当,在新时代大考中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读懂“精神密码”,坚定“不忘来时路”的自觉。百年大党,最宝贵的就是历尽沧桑,还始终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从诞生之日起,党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成为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从无畏死亡的夏明翰到不惧酷刑的江竹筠,从放弃“鸦飞不过的田产”献身革命的澎湃到惟愿自己身上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的恽代英,为了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成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捍卫信仰的生动写照。百年党史启迪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密码”就是永远高擎共产主义信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要不忘来时的路,始终坚守初心;不负将来的路,做到红心向党。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作为政治灵魂,使之成为流淌在血液中的红色基因,成为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坚守初心和使命,更加自觉、更加有力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勇毅前行。

  追寻“红色印迹”,保持“为什么出发”的清醒。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每一处红色印迹都是我们党的“红色家谱”,都承载着伟大的革命精神,折射着共产党人崇高的思想情操和为之奋斗终生的坚定信仰,这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红色资源,是打开一条了解党史、近距离触摸历史的“窗口”,是弘扬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载体,彰显着党的优良传统和崇高价值追求。红色资源是跨越时空的种子,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放大红色资源效应,不断对照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磨砺信仰的坚定,使之成为前进道路上的“加油站”,让红色资源彰显时代价值。

  感悟“伟大实践”,增强“要往何处去”的自信。信仰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动力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带领中国人民满怀自信地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取得了划时代的历史成就,赢得了人民群众高度认可和衷心拥护。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决心,带领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奋力攻坚,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这些成绩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具备带领人民走向辉煌的本领能力。历史的赶考还在继续,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上民族复兴之路。

  心怀“国之大者”,锤炼“走好自己路”的本领。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牢记人民公仆和赤子之心的定位,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用“辛勤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百年党史启迪我们,我们党依靠人民找到了一条能够带领人民走向幸福的正确道路、一条马克思主义道路,但前行道路充满荆棘,需要共产党人心怀“国之大者”、身担过硬本领,为人民前行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要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信仰为旗,以苦干实干打底,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挺在前面,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重点领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办好涉及群众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等“急难愁盼”,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把“人民至上”理念落到实处,心中有人民,无往而不胜。(作者:田振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