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年话语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05-14 08:5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精心组织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用好党的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他在不同场合强调宣讲“要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些重要论述为高校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理论宣讲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提升理论宣讲时代感和吸引力的根本遵循。

  近年来,随着党的创新理论不断丰富和发展,高校大学生理论宣讲组织也与时俱进、蓬勃发展。同时,通过综合调研发现,目前,高校各级各类学生宣讲还存在着组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讲师水平参差不齐,理论宣讲的质量和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因此,高校学生理论宣讲组织要积极发挥头雁效应,用青年视角阐释党的理论,用青年话语宣传党的主张,用青年担当践行党的要求,不断将学习研究和宣传普及党的创新理论的使命任务引向深入。

  设好线路。向纵深推进,走大宣讲、大联合的宣讲发展道路。学生宣讲组织要认真按照党中央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积极主动作为,汲取更多养分,多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领和带动更多青年学生把党的历史学习好、继承好、发扬好。通过寻访红色故事、追寻红色印记、采访老红军老战士,自编自演话剧、舞台剧、短视频等多种途径和方法,形成善用“青年版思政课”的生动实践。

  磨好课件。主动和定期邀请中央及省市、学校宣讲团的领导、专家进行备课指导,开展集中备课、联合备课、小型研讨、试讲备课、示范授课等,让真理越辩越明,让理论越讲越彻底,让宣讲技术越来越娴熟。通过文献研读、实地观摩、主动请教,课件长短结合,筑牢宣讲基本功。每个理论讲师都应善于讲短话、讲实话、讲青年话,会讲“3+X”个主题,既能宏大叙事,也可精微表达。坚持“小切口、高精度、专板块”,避免宣讲内容广而泛、大而浅、空而虚。

  讲好故事。要始终面向人民群众,深入广大青年,坚持让最优秀的青年讲最精彩的故事,充分展示思想的锐度、青春的活力和专业的精神。更加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四史”宣讲,充分发挥教育优势,将“天下事”讲成“身边事”,将“书面语”讲成“知心话”,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主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倾心打造“学生版思政课”的时代答卷,引导广大青年加深对“四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同、理解和内化。

  建好队伍。培养大批能够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青年人才,通过青年视野、青年思维、青年话语,让党的创新理论和红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要用优秀人才宣讲先进理论,用先进理论涵养卓越人才。要下大力气培育高素质宣讲队伍,更加突出政治建设,更加注重学习调研,更加注重示范引领,更加彰显改革创新,提高讲师直接服务基层、直接服务学生的能力和水平。高校大学生理论宣讲面向专业不同的受众,宣讲主题与内容需要具备多样性、广泛性,宣讲时间与节奏需要具备灵活性、变通性。这些都要求宣讲组织注重讲师政治素质、宣讲技能和服务意识,在基层宣讲中实现“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培育塑造一批政治坚定、投身基层、乐于奉献的高水平理论宣讲人才,积极推动高校学生研习、宣讲、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司文超)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