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党小组政治“组织”功能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05-14 08:56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支部建在司局、党小组建在处室”。这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体系的一个特点。要重视建强党小组,发挥党小组作用。《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小组在党的建设实践工作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及作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要重视加强党小组建设,确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各项举措真正落地落实,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发挥好党支部的“巩固阵地”作用。党小组是党支部的组成部分,直接接受党支部的领导,是保证党组织有效运转的细胞,政治性是党小组的根本属性。因此,党小组必须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强化对党员的政治引领作为根本功能,切实发挥好政治组织的作用。党小组要在组织党员进行学习教育、开展组织生活、服务联系群众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政治方向,突出政治建设,加强政治引领,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信心决心,涵养政治智慧、提高政治素养、强化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把党小组建设成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巩固阵地,团结带领党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到工作之中,自觉履行职责,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决议,完成好党支部交办的工作任务。

  强化学习教育功能,发挥好党支部的“党性熔炉”作用。根据党支部的工作要求,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参加党的集中教育活动,对党员加强学习教育,是党小组经常性的工作,同时是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管长远、打基础的工作。党小组要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计划,抓紧抓实,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思想素质、工作作风,督促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组织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好原著、学好原文、悟透原理。通过积极主动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还要认真学习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学习好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军事、外交等方面知识。党小组还应积极发挥好教育引导作用,主动承担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教育党员的责任。经常关注了解党员的思想状况,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谈心,开展好随机教育、一事一议教育等经常性教育,引导党员清醒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聚焦党的新的百年征程,充分调动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奋发向上,砥砺前行,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要求,保证“最后一公里”真正贯通。

  强化组织管理功能,发挥好党支部的“坚强前哨”作用。党小组是基层中的基础。要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承担并发挥对党员的具体组织管理功能,以科学有效的组织工作保证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措施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要根据上级党组织或党支部的工作安排,组织党员参加有关会议、活动,认真完成工作任务。组织党员参加党员大会、党课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同时也要重视党小组会,召开好组织生活会,特别要注意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党小组还要协助党支部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养教育、预备党员考察、党费收缴等日常工作。

  强化保障服务功能,发挥好党支部的“温暖小家”作用。党小组距离党员最近,与党员联系最密切,服务党员最直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对党员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要关注党员的思想变化、工作表现,加强教育引导,在工作上严格要求,也要保障好、维护好党员的权利,关心关爱他们的生活家庭。要及时向党员通报党的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和党支部的工作安排、工作报告等,让党员知晓党内事务,保证党员的知情权,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支持鼓励党员充分发表意见看法,增进党员的主人翁意识,增加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党的生机活力。采取一定形式,及时向党支部或上级党组织实事求是反映党员的意见建议、合理诉求,帮助维护和保障党员的权利,认真做好思想稳定和矛盾化解工作。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帮助党员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凝聚党员、激励党员,主动当好党员的“娘家人”,把党小组建成“温暖小家”,协助党支部共同建设好“党员之家”。(赵玉章)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