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优势支撑起强大力量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05-14 08:57

  中国共产党具有独特而强大的组织优势,这是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走过100年奋斗路的“密码”,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那么,党的强大力量来自何处?应当说,来自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组织性。

  统一的组织指挥系统。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非常重视组织建设,早在1929年,毛泽东就在古田会议上确立了“党指挥枪”原则,成为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最终夺取胜利的重要组织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等方面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在推动重大改革举措出台、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严密的组织纪律性。组织纪律性是提升组织执行力、凝聚力和组织效能的重要武器,是保持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障。中国共产党自创立初始,就注重加强党的组织纪律建设。1921年,中国共产党通过的第一个纲领就明确规定:“在加入我们的队伍以前,必须与那些与我们的纲领背道而驰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的领导原则,要求全体党员严格遵守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纪律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极大提升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和形象。

  共同的使命和价值观。拥有共同的使命和价值观,是组织提升自身吸引力和凝聚力,塑造组织文化的重要基础。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不断吸收先进分子、优秀人才和有志之士加入这支队伍,靠的就是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其目的就是教育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回归到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上来,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也是我们党保持长期执政的基础。

  全面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细致对组织成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促心交流活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类组织的独特品质。早在1927年的“三湾改编”毛泽东就创造性地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自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就建立起了一套自上而下、一直下沉到连队、班排的思想政治工作系统。不同于传统的军事指挥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系统更强调“官兵平等”“思想沟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军事指挥系统与思想政治工作系统的“双系统模式”不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独有模式,而且是人民军队由小变大、由弱到强的重要法宝。在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继续继承了这一传统,而且还将这种模式延伸到各类国家机构、社会团体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党的全面领导不仅仅体现在党委(党组)决策的集中统一部署中,还体现在各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机关的各项工作的落实。

  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革命时期,毛泽东指出,迫切地需要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依靠政治动员,培育了广大人民的革命意识并调动了人民投身革命的积极性。在建设和改革时期,通过政治动员凝聚社会各方力量,激发了人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中国共产党这种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离不开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党的纪律要求,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宗旨和理想信念。这些独特的品质正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社会动员能力的重要法宝。(孙丽 刘旭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