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1-05-17 09:09

  2016年5月17日,我有幸亲临现场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认真听取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和建议后,发表了长篇重要讲话,使全体与会者受到一次极其生动和深刻的教育。对我个人来说,聆听讲话确有醍醐灌顶、豁然开朗之感。现在,重温这一重要讲话,更加认识到其深远意义。坚决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讲话明确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增强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特殊的使命。中外历史的实例说明,人类社会的重大变革和文明的发展都离不开思想的先导,也往往是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时期。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就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和繁荣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因此,当今的时代是一个需要理论创新、也是一定能产生理论创新的时代。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勇于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深入研究和回答我国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应有贡献。讲话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精辟阐明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所处的形势和任务,使我们深受教益,明确了自己的职责,激发了科研热情,决心为努力完成这一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第二,讲话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世界其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在研究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领域内的问题。这也是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关键所在。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党的领导下,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结合新的实践,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进行创造性探索,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理论,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前进的正确方向和走向繁荣发展的康庄大道。

  第三,讲话不仅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而且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重大任务。我国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社会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哲学社会科学必须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当然,这是一个重大系统工程,是一项极其繁重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讲话深刻阐明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思路和重要原则,就是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融通中华和世界一切优秀文化资源,构建一个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这些年来,我们也正是这样做的,进行了许多探索,取得了很大成绩。

  第四,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广大知识分子的关心、爱护和支持,同时也对大家提出了期望和鼓励。他希望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广大专家学者大力弘扬优良学风,树立良好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立志做大学问、真学问,自觉遵守学术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作为一名长期在哲学社会科学战线工作的老兵,回忆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进一步感受到其宏伟的震撼力和现实意义。我坚信,我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将以讲话精神为指导,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开创更加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汝信)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