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党史与悟思想贯通起来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1-05-17 09:18

把学党史与悟思想贯通起来

——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问答》),紧跟实践发展步伐,聚焦理论热点难点,突出政治性、理论性、创新性、通俗性,是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定学习材料,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学习《问答》、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需要把握以下五个维度。

具有深入浅出的鲜明特色

《问答》内容通俗易懂、形式新颖活泼,具有深入浅出的鲜明特色,使其易于为群众接受。一是以鲜活的语言吸引人。该书共分7个板块、100个问题,结合典型事迹、党史故事、详实数据、精美图片等,既深入阐释党的科学理论,又积极回应干部群众关切,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性和亲和性,有利于切实推动这一重要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二是以透彻的学理打动人。该书以扎实的理论研究为支撑,穿插“习言习语”、要点传真、知识链接等板块,通过学理性阐释,既注重整体论述,又注重专业表达,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三是以先进的思想引领人。该书秉持历史眼光和国际视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征和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守正创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巨大的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

铭记初心弥坚的百年党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在党史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问答》第三部分“初心砥柱天地间”,着重阐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我们党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使命的根本要求。100年来,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这是对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最鲜明的表达。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充满矛盾和斗争。肩负起历史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具有斗争精神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固有特征,发扬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凝结的宝贵经验。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在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党的建设等领域都面临重大风险。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警醒,以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以使命鼓舞奋发的斗志,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重温成就辉煌的新中国史

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问答》通过回答“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为什么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等问题,重温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历史,以及党领导人民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历史。《问答》强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光明前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结合学习《问答》,深入学习新中国史,就是要牢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何而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著优势,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凝聚起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奋斗的精气神。

讴歌开拓创新的改革开放史

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问答》通过回答“为什么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为什么要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如何理解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为什么说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相互否定”等问题,阐释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不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顺应世界大势,奋力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历程。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中国要前进,就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改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问答》用大量篇幅深入论述了全面深化改革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角度全面发力,扎实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生态环境督查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从开启改革开放到部署全面深化改革,体现了时代的进阶、实践的递进,也是历史的必然。结合学习《问答》,深入了解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奋斗,有助于我们深刻把握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继续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努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回顾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发展史

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人类文明发展史的重要篇章。《问答》第一部分“思想之旗领航向”,通过回答“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等问题,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内在历史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站在历史的坐标上思考社会主义的未来,坚持把社会主义置于现实的基础之上,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许多重大原理性创新,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问答》第二部分“人间正道开新篇”,通过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在哪里”“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何处”“为什么说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等问题,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时代背景,为更加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提供了更加广阔深邃的视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结合学习《问答》,深入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作者闫萍单位: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