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丰厚的精神滋养

来源:红旗文稿
时间:2021-05-18 08:14

  党的百年历史中矗立着一座座可歌可泣的精神丰碑,记录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前行的伟大传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历史启示我们,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党无精神则不兴。对党的百年历史和先辈英烈的最好纪念,就是传承好弘扬好党的伟大精神,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厚的精神宝藏

  伟大的实践,孕育形成伟大的政党精神。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党的伟大精神,铸就中国共产党的红色传统和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从内容上讲主要包括革命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不懈奋斗精神,它们生动地展现了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寻梦、筑梦、圆梦历程中不畏艰难险阻、英勇顽强拼搏、锐意开拓进取的精神气概,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支柱和不竭精神动力。

  这些宝贵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独特精神品格、崇高思想风范与伟大实践的结晶,既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又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还蕴含着特殊的实践创造,彰显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精神相融合的产物。

  这些宝贵精神,在内涵、主体以及产生背景上虽然不尽相同,但都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共同的原则立场、共同的价值追求、共同的思想内核,鲜明体现和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特质和底色。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赤诚为民奋斗。这些共同的精神特质,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主线和灵魂,代表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政治本色和高尚情操。

  百年光辉历史,百年精神史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宝贵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这是历史的启示录,也是新时代的宣言书。在新时代,必须大力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将党的伟大精神所蕴含的真理力量、理想力量、人格力量,转化为全党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道德力量,转化为推动社会实践变革的现实力量。

  用党的伟大精神激励全党、教育人民、鼓舞斗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党的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生与死的较量、血与火的洗礼、成与败的考验中创造出来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共有精神家园和强大精神支柱。党的伟大精神具体体现在党的历史之中,必须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全社会营造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从党的历程、传统、创造中感悟和传承党的伟大精神。

  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催人奋进的壮丽诗篇。百年来,我们先后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是改天换地的大事业;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翻天覆地的大巨变;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是惊天动地的大奇迹。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来,为了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我们党历尽艰辛磨难、付出巨大牺牲,团结带领人民成功战胜了多次巨大的挑战,奋力前行在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道路上,接续推进了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伟大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善于从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伟大贡献的理解,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感悟和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坚定党的历史自信,增强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和勇气。

  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但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在真理力量的感召下铸就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塑造了优良的作风形象,在团结人民、凝聚人心上发挥了巨大的感召力和持久的影响力。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们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浴血奋战、赴汤蹈火;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们甘于艰苦创业,为改变国家一穷二白的面貌发愤图强、勇挑重担;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他们坚持改革创新,为祖国繁荣富强顽强拼搏、开拓奋进;在新时代,他们勇于攻坚克难,积极应对各种风险考验,努力把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到底。虽然他们生活和工作在不同年代,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始终用自己的全部生命和毕生心血来铸就党的丰功伟业和人民幸福的千秋大业,并以强大的人格魅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砥砺前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共产党人的崇高风范、人格魅力和精神境界,从党的伟大精神中汲取不屈不挠、昂扬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善于学习历史,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走向成熟、发展壮大的重要条件,也是党的事业不断胜利前进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他还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党的百年华诞,正值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新阶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有助于冲破种种迷雾、摆脱种种困扰、战胜种种考验,增强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风险、考验的信心、毅力、能力和本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善于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从党的历史和伟大精神中获得强大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前进定力,不断把党、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推向新的胜利。

  在新时代新阶段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守远大理想和精神追求,始终成为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始终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始终从党的伟大精神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营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就要坚定信仰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革命战争年代,正因为有着坚定的信仰信念,无数的共产党人才能保持着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甘愿抛头颅、洒热血;也正因为有着坚定的信仰信念,在革命遭受严重挫折时,仍然保持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坚信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就要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才能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否则,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

  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党的伟大精神的重要内涵,也是中国共产党战无不胜、经久不衰的传家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离开了实事求是,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严重挫折。”在党的历史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党独立自主地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的形成,以及群众路线的根本方法、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等的确立,都是以实事求是为前提或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勇于坚持真理、纠正错误,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始终做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率。

  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就要坚持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也是最好的“防腐剂”。党的伟大事业历来是在艰苦奋斗、披荆斩棘中取得胜利的。必须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必须继续用艰苦奋斗精神来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创业。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即使将来我们的国家发达了,人民的生活富裕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也不能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保持奋斗精神,鲜明指出“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警醒全党“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要求“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适应国内外形势和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重大变化,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在艰苦奋斗、砥砺奋斗、团结奋斗、接续奋斗中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铸就新的历史辉煌。

  (作者毛军吉 吴桂韩单位:中共深圳市委党校;中央统战部研究室)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