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工会联系职工群众桥梁纽带作用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05-20 07:38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工会干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必须紧密结合工会实际,充分发挥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职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发展成果,推进工会事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100年来,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成立之初,就致力于组织领导工人运动。1921年8月成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组织产业工人开展罢工斗争,保障工人政治权利,努力争取改良待遇,推动中国民主革命。1922年5月1日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大会接受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军阀”等政治口号,通过实行八小时工作制、罢工援助等方面的决议案,推动我国工人运动不断向前发展。1925年5月,在广州举行的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上,中华全国总工会宣告成立,工人运动更加自觉汇入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军阀的革命大潮之中。在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的工人运动,为打败日本法西斯、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作出了突出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旗帜下,紧紧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磅礴力量。

  职工群众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主力军作用,推动工运事业在新时代更有作为、大有作为。

  做好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论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等贯通起来学,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认真总结我国工运事业100年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的成就和经验,深入研究新时代工会工作新特点和新要求,把握大势和规律,激发工作生机活力,推动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更好承担起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三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工运史,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职工群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四是密切关注职工队伍结构变化,特别是新阶层新群体的出现及其从业的新特点、活动的新规律,不断推进建功立业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广泛凝聚起建功十四五、奋进新时代、当好主力军的强大正能量。五是做实做细做到位职工群众维权服务工作,哪里职工群众的权益受到损害,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就出现在那里,哪里职工群众有困难,就把党的关怀和工会的温暖及时送到那里去,功夫下在平常,工作做到点滴,始终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和职工队伍、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和稳定,坚持维权与维稳有机统一,以维权促稳定,以维稳保权益,健全完善劳动领域维护政治安全的长效机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六是组织职工群众深入学习“四史”,让职工群众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增强对党的感情,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意志,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作者田昌明系河北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