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1-05-20 07:50

  全面从严治党如何首先从政治上看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要求,是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贯彻落实的战略部署,也是深入解决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的政治考量。

  全面从严治党本身就是政治,为什么还要提出从政治上看?因为有的同志还是习惯从工作上看,认识不到全面从严治党对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性作用,仅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建设工作的一部分;有的同志缺乏“从政治上看”的自觉,还习惯于首先从经济上看,甚至把政治和经济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认为全面从严治党该缓缓了,抓紧把精力转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反映。毛泽东同志强调,“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邓小平同志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处理好各种复杂的政治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样样是政治,样样离不开政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形势越是严峻复杂、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要把讲政治摆在突出地位,首先从政治上看待、分析和解决问题,始终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关键举措,是党领导的社会革命的引领和保障。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必须正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属性、政治地位和政治作用,深刻认识管党治党宽松软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一是从政治属性上看,全面从严治党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关乎国家事业成败、关乎人民幸福福祉、关乎中华民族前途命运。二是从政治地位上看,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保障,贯穿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过程,体现在党的各方面建设之中,是“国之大者”的重要方面、集中体现。三是从政治作用上看,全面从严治党具有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双重作用。所谓政治引领,就是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先锋”作用,破除阻碍改革发展的利益藩篱,推动深化改革、健全制度、优化治理、正确用权;所谓政治保障,就是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后盾”功能,坚守政治底线,化解政治风险,确保政治安全。总之,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在全过程各方面都要发挥作用,不仅仅是党建工作的一部分,更不是单纯的业务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关键在正确把握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深刻内涵和辩证关系。三者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其中政治判断力是前提,重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准政治方向、明辨行为是非,解决“看清楚”的问题。政治领悟力是关键,重在心怀“国之大者”,把党中央精神从政治上领会好、领会透,领会精神实质,掌握立场观点方法,解决“想明白”的问题。政治执行力是落脚点,重在强化政治担当,经常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把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决策、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中去,解决“干到位”的问题,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