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生产发展新路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05-24 08:40

       5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其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卧龙区视察调研,所到之处,关注最多的是群众就业、生活改善、生态环境等民生问题,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直抵人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使我们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解更加深刻。
  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要善于挖掘和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加强地方优质品种保护,推进产学研有机结合,统筹做好产业、科技、文化这篇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同时强调,艾草是宝贵的中药材,发展艾草制品既能就地取材,又能就近解决就业。我们一方面要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另一方面也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把就业岗位和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一花一草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视察调研,为卧龙区“一花一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立足资源禀赋,探索走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生产发展的新路子,在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的前提下,成立月季、艾草产业发展专门班子,研究出台支持月季、艾草产业发展的意见,制定特色产业发展近中长期规划和扶持优惠政策。深化与市内5所高校的人才校地合作,强化科研创新,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打造融月季品种展示、科研、交易、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月季产业集群。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个循环,推进月季、艾草企业走出去,抢占国内国际市场,使“一花一草”产业成为乡村振兴、强区富民的美丽产业、健康产业,走出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努力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在位于渠首附近的九重镇邹庄村,习近平总书记详细了解移民就业、增收情况。他指出,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作为奋斗目标,以实际行动造福全区人民。在谋划项目发展时,要依托特色产业,培育发展劳动密集型、带富能力强的项目,让农村妇女、低收入群众能够充分实现家门口就业。始终把移民后续稳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扶持发展方式,多措并举畅通增收渠道,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深入开展,我们要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就业、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急难愁盼”问题,认真梳理制定民生实事清单,分层次推动问题解决,用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走正走好水源地高质量发展之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的水源涵养,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强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水资源保护,持续抓好输水沿线区和受水区的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南水北调沿岸地区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创新引领、水清民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使新时代美丽卧龙既有形美、又有神美,既有外在美、又有内在美,既有局部美、又有整体美,既有自然美、又有人文美,让绿色成为卧龙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让优良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美丽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让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成为共同富裕的重要特征,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作者高贤信系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委书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