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编辑要增强政治意识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05-25 07:41

  做好理论传播工作,编辑十分重要。理论编辑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尤其是需要提高讲政治的能力和水平。

  有人说,每一个生活在当代世界和当今中国的人,是不能不政治的。亚里士多德有句名言:“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这或许是对人“是不能不政治的”一种很好的诠释。政治是什么,毛泽东讲过,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他还讲过酸菜里面就出政治,解放军得人心就是这个酸菜。习近平总书记讲,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就是我们党的政治。我们从事的任何工作都是服务人民、经营人心的工作,都贯穿着政治的要求,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鄙视政治、远离政治都是有害的,这些年来,大凡不讲政治的人非但业务工作没做好,有的甚至还栽了“大跟头”、出了“大问题”。刘少奇说过,报纸工作如果做不好,就是最厉害的脱离群众。编辑是精神文化产品的生产者和把关人,必须是政治上的明白人,一刻“不能不政治”,如果分不清政治是非,出了问题,小则谬种流传、误人子弟,大则危害党和国家利益,编辑无小事,事事连政治。

  在理论编辑需要的多种素养中,最核心的素养就是政治素养,衡量一个编辑是否胜任最重要的标准就是看他懂不懂政治、讲不讲政治。这既是一种意识,更是一种能力;既是一种觉悟,更是一种担当。讲政治,就是要学会善于把一切工作置于政治的角度下审视,用政治的“望远镜”登高望远,用政治的“显微镜”见微知著,注意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分析和研究问题,有政治敏锐性、洞察力和鉴别力。很多事物和现象一旦从政治上去透视,人生便有了高度和自觉,工作便不会迷失方向、失了准星,就会“计利先计天下利”“先义而后利者荣,先利而后义者辱;荣者常通,辱者常穷。”讲政治,就要关心“国之大者”,时刻站在政治的高度,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进行深刻领会,对政治局势、经济形势进行密切关注,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百姓生活、社会进步的重大方面,精心凝练有意义、有价值的选题,完整准确全面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阐释重大方针政策,增进共识,凝聚人心。讲政治,就是要讲责任、讲操守,严把思想导向、价值导向、审美导向、舆论导向和学术导向,赞成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要旗帜鲜明,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低俗媚俗庸俗的东西提供传播渠道,用导向正确、健康向上、科学规范的精神文化产品陶冶人们情操、启迪心智、引领社会风尚,不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讲政治,就是要夯实理论根基,提高理论素养。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政治的坚定源于理论的清醒,理论的清醒源于学习的深入,只有通过不断深入的学习,炼就一双政治慧眼,掌握辩证思维方法,才能用发展、联系、辩证的观点分析问题,通过事物的表面现象看到问题本质,把握事物的内在联系和客观规律,增强政治辨别力和判断力,才能做到“以其昭昭,使人昭昭”。

  总之,政治意识、政治素养的提高,靠喊空洞口号、苍白的表态、做无用的虚功是不行的,而是要靠持之以恒的深入学习、日积月累,扎扎实实地把政治意识落实在选题策划和稿件组织编辑之中。(徐遥)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