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美好教育生活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05-28 08:57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从教育的角度出发,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美好教育生活,就是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在教育的全过程、全方位和全员当中,确立绿色办学思想、走绿色发展道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我国教育进入优质均衡的“绿色GDP”时代。绿色发展蕴含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关系和谐、健康快乐的要义。因此,教育应立足于生命的原点,丰富和拓展每一个生命内涵,提升教育的幸福品质。

  教育绿色发展的价值导向:发挥文化育人价值。以知识教育为核心的学校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社会建设者,但随着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以及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未来社会的发展需要的是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富有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创新的新型人才。因此,把关于人的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上,培养有理想、有责任、有道德、有尊严,关怀社会、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最大限度地发挥文化育人价值,实现人与自然发展相和谐、人与社会发展相和谐、人与自身发展相和谐。要打造先进的教育文化体系,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德育规范教育,营造文化育人氛围,提升教育软实力。充分挖掘教育的延伸功能,以教育发展链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重视教育的教化、学校的教化价值,充分发挥教育的正能量。

  教育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学校教育不仅要在学生心中种下知识的种子,还要植入最朴素的道德精神。我们既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水平,又要关注其品德发展和身心健康;既要关注全面发展,又要关注兴趣特长;既要关注学习结果,又要关注学习过程和学习效率。以“五育并举”为重要抓手,努力构建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真正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上;以促进学生自然、自主、自觉发展为重要方式,让学生按照教育规律和身心发展规律自然发展、源于成长内驱力自主发展、供给更多选择的课程及学习方式自由发展、在精神文化激励下自觉发展。以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能为目的,注重个性发展、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实现个体成长的生态平衡,增强学生的生存能力,为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学校要给他们创造一个积极健康的成长环境,塑造健全人格、激活生命想象力,让学生发现自己、认识自己,成长为时代需要的人才。

  教育绿色发展的重点任务:加强生态价值观教育,倡导绿色健康的教育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教育的绿色发展既包括教育本身的绿色发展理念,也涵盖教育发展所产生的绿色效应。通过加强对学生的生态价值观教育,培养绿色健康的教育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在教材编制、课程设置、教学组织形式方面充分体现绿色教育内容,为学生的生态价值观教育提供知识载体;在校本课程开发、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体现绿色教育理念,为学生的生态价值观教育提供传播载体。关注学生健全人格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其教学由“知识本位”向“素养本位”转变,由“教师为中心”向“学生为中心”转变,最大限度激发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升课堂效率、提高教育质量。通过绿色知识体系、绿色课程体系、绿色目标体系和绿色师资体系的构建,培养学生绿色健康的学习方式。抓好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教育绿色发展的关键难点:以评价改革推动教育改革,指向综合性评价、强化过程性评价、改善终结性评价、重视发展性评价。围绕学生这一落脚点,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坚决克服分数至上、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在对传统的以学业评价为主的单向度评价制度改变和反思的基础上,把考试和评价方法从表征性分数机制转向综合性内容机制上来,在考试和评价中重视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化过程性评价、改善终结性评价,重视学生学习的过程和方法,在此过程中培养积极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形成良好个性心理品质。重视发展性评价,构建以发展为本的评价体系,强调评价者与被评价者之间的交流和合作,进行有层次性的、动态性的评价,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和多样性特征,促进和谐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可持续发展。

  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美好教育生活,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任务,体现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教育生活需要的人文关怀,是孕育绿色心灵、绿色希望的人才培养之路。我们要树立科学的学生观、质量观和发展观,努力办好绿色、健康和面向未来的新教育。(孟筱)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