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06-01 07:50

  习近平总书记5月12日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期间,来到东汉医学家张仲景的墓祠纪念地医圣祠,了解张仲景生平和对中医药发展的贡献,了解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中医药传承创新情况。他强调,要做好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积极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了一系列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政策和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南阳之行,首先深入考察调研中医药事业和产业,进一步体现了党中央对于中医药事业与产业的高度关注和殷切期望。

  当前,世纪疫情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效果显著,受到世界许多国家和组织的高度肯定,集中体现了我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同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中药的应用取得了令人信服的成效,中医药方案具有独特性、可及性、社会性、安全性、经济性、多样性六大优势,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就,中国为世界抗疫贡献了中国智慧,其中“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成为中国经验、中国方案的重要特点与亮点。

  当前,随着国际环境变化,我国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医药事业发展处于关键的历史节点,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现实挑战。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给予殷切希望;人民群众需要更优质、便捷、高效的中医药服务和更高品质的中药产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和高品质的中药产品“走出去”,开拓对外交流新篇章。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

  从历史上看,中华民族多灾多难,屡遭各种天灾、战乱和瘟疫,在和各种疾病斗争中,中医药得到了不断发展。中医药惠及中国人民几千年,早已经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中,中医药为护佑中国人民健康作出新的贡献。吃水不忘挖井人,回首中医药发展历程,张仲景是对中医药发展最为关键的医学家。

  张仲景首创“六经辨证”和“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熔“理法方药”于一炉,开辨证论治之先河,大大推动了中医学向前进步,是中医诊断学奠基人。其所著《伤寒杂病论》选药精当、组方严谨、疗效可靠,后人称《伤寒杂病论》记载的处方为“经方”,《伤寒杂病论》也被称为“医方之祖”。因此,张仲景又是中医方剂学奠基人。后世认为“医家之有仲景,犹儒家之有孔子也”,尊称张仲景为“医圣”。“察古以鉴今,彰往而知来”,张仲景推动中医药发展的过程,可以为今天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借鉴。

  经过抗击疫情,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

  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中医药是中国当下和未来一段时期的历史必然。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人类警醒和思考,如何应对未来不确定的新发突发传染病的威胁?基于现有知识结构和认知体系,人类世界为应对传染病已经作了各种充分的准备,但新的疫情却总会以“出人意料、猝不及防”的态势出现,带来一系列始料未及的新挑战。应对未来难以预料、突如其来的新发突发传染病,人类需要更有前瞻性、更可行的应对预案,除了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外,还需必要的补充替代方案,才能避免人类世界遭受“无法承受”的损失。

  目前看来,中医药可为人类世界应对新发传染病的威胁提供最佳替补方案;危重疫情发生时,采用中药饮片煎液、中药配方颗粒、中成药等多种形式的中医药方案,可以快速扩大医疗资源的有效供给,并在疫情危重区域集中投送,可缓解医药资源紧张局面;中医药手段的及时干预,可有助于缓解疫情突然暴发时的社会恐慌心理,避免出现医疗资源“挤兑”的局面,对于维持社会正常秩序意义重大;中医药方案的加入往往可大幅度减少治疗副作用和后遗症,安全性较高;中医药诊疗、预防方案可有效降低治疗费用,经济性好;中医药诊疗康复方法手段多,价值的多元性是中医药的鲜明特点。人类未来依然将长期面临新发突发传染病的威胁,非典、新冠肺炎疫情都证实了中医药可作为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有效武器。后疫情时代,中医药对于全人类的价值和意义进一步彰显。

  积极推进中医药科研创新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中医理论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作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对人与自然、人体健康与疾病内在规律的认识与总结。自古以来,中医就是在一次次应对当时的医学挑战中不断向前发展的,成为系统深邃、整体全面、包容开放的医学体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中医药从理论到实践,也需要系统化的深化和突破。

  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基本遵循,守什么正,创什么新,成为一个根本性的问题。面对东汉末年大疫肆虐,张仲景“勤求古训,博采众方”,确立了“辨证论治”的理论和方法体系,这就是一个“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守正是要“法古人所以为法”,而非简单的“法古人之成法”。今天的中医药人,同样应强化中医药的主体意识,从根植于东方文化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出发,坚持中医思维模式,从中医临床实践和经典理论出发,借鉴人类世界一切文明成果,探索重构概念明确、结构合理的现代中医理论体系,从而更好地指导中医临床实践与中药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中医药是医药于一体的完整体系,中医药不应该是封闭的,而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既要深根中医药传承,从传统里汲取营养,也要努力自强创新,应用当代技术方法,努力提高解决现代医学尚未能解决问题的能力,尽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方能更好地满足当代人的健康需求。要科学阐释中医药防治疾病的内在规律及科学内涵;要用现代医学的语言,在阐释作用机理、讲清说明疗效上下功夫,把中医药的价值讲清楚、说明白;要加强中西医结合,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让现代医学更好地认可、接受中医药,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切实把中医药这一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作者黄璐琦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