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成功经验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06-02 09:02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我国经历了由穷到富、由弱变强的长足发展,也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史。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有机结合,形成了带有每个时期特点的重大理论成果,既一脉相承又始终能够做到与时俱进。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更加迫切需要研究学习和认真总结我们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宝贵历史经验,认真贯彻学习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提高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知。而有机结合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发挥伟大作用的根本经验。

  与中国现实的有机结合,找到了解放中国的道路的关键“实招”。在早期的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中,部分共产党人曾试图用俄国十月革命的方式来开启中国革命道路,但事实证明这种照搬的方法在中国根本行不通,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知识对于中国当时的国情而言并不合适。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依据中国国情,抛弃了生搬硬套的革命道路,开辟了适合中国的武装革命道路。历史的发展证明,这条道路契合了当时的中国国情,是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

  毛泽东在这一系列的革命探索中,精准把握中国当时的实际国情,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有机结合中国国情,找到了解放中国的道路,实现了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1956年召开了中共八大,把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作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开始探索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此次全国代表大会重新明确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路线,通过有机结合探索中国现代化发展道路。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良好开端,也为党的事业的长足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马克思、恩格斯构建了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工人阶级政党的行动指南,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探索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

  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形成了党的精神谱系的关键“实招”。马克思主义的诞生离不开人类文明优秀的文化成果,既不断根据时代变化而发展,又不断借鉴吸收优秀的文化成果来丰富和发展自身。中华民族拥有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海纳百川的特点,如果要用一个比喻来形容,没有比海洋更合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中华文明成果的智慧结晶,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得精神力量,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时代难题,二者的结合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发展以及中国的发展都是有益的。仅仅依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建设中国是行不通的,还要依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掘文化资源,从各方面不断总结经验,在前人的基础上奋力向前。

  中国共产党人在发展当代马克思主义的进程中,充分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滋养,培育“四个自信”。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一直坚定不移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让我们党完成了别的政治力量无法完成的艰巨任务。这不但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成功经验,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毫不动摇的执政理念。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创新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充分发挥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价值,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与中国时代特征的有机结合,创立了新时代的创新理论的关键“实招”。马克思主义作为一项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理论,有其特殊的先进性,不能教条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应当在生活中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发展,让其生活化、大众化、为人民所接受。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以强烈的问题意识,仔细分析时代特征,深度剖析中国发展的实际情况,了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求,准确把握新时代面临的重大课题。这既代表了我们党理论水平的提高,也代表了人民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认知程度的提高。新时代治国理政方针的提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新时代做出的最新阐述。

  学习理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国共产党人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研究、感悟从未停歇,在先进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和维护人民利益,真正为人民干实事,使中国人民实现了“强起来”的美好愿望。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运用基本原理分析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推动实现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成功经验,也是新时代的创新理论。

  (作者:陈文怡,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硕士研究生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金鑫,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业教师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