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支持是最大的妙计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6-02 09:17

  1949年5月1日下午,毛泽东从香山双清别墅乘车到颐和园柳亚子住处益寿堂拜访。柳亚子说,蒋介石早晚要垮台,共产党要胜利,这是肯定的。但我们没有想到会这么快。人民解放军渡江成功,并且占领了南京,我们不知道毛主席用的什么妙计。毛泽东说,人民的支持是最大的妙计。在前进的征途上,仍然需要不断地追问如何才能赢得人民的支持这个关系党的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的论断,实际上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与宗旨、理想与信念的体现。共产党人没有特殊的利益,共产党人存在的价值就是为最广大的人民谋福利。群众立场是决定我们党的性质的根本政治问题。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主要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而不是站在个人、少数人立场上说话办事,不是代表某一个人、某一部分人利益,这是决定人心向背、事业成败的关键。在七大会议上,毛泽东在谈到选举的时候说过,“我们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工具,是实现人民利益的工具。共产党人要有做工具的自豪”。作实现人民利益的工具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要求。过去是站起来,之后是富起来,现在是强起来。在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爱人者人恒爱之。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情换真情。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讲到,温州永嘉县后九降村党支部书记郑九万2005年10月5日凌晨突发脑溢血,生命垂危,全村群众翻箱倒柜,一天之内凑了7万元。村民刘良理准备了7160元为养鸡场买饲料,他的妻子说:“鸡死了,还能再养,支书的病拖不起!”这正是因为郑九万将村民放在心中,无私地帮助村民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的心中分量就有多重。只有把人民装在心中的人,才会被人民装在心中。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去落实。1942年,毛泽东提出,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正是共产党人夜以继日,勤勤恳恳,切实研究人民的生产生活问题,使人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才会拥护共产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人民支持共产党,就是因为人民认为,他们的“预期”“希望”能够在共产党领导下得以实现。人民的“预期”和“获得感”是党的初心与人民希望相结合的心理感受。人民愿意跟着共产党走,就是因为他们从实践中感受到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党。

  由人民是否满意来检验全部工作

  人民是主体,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我们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我们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既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真心为人民,真情系群众,是区分共产党和其他一切政党的“显著标志”。你如果只对上级负责,不对群众负责,只看领导的脸色,不看群众的脸色,成天考虑自己的问题,不去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那你就不是共产党。

  在毛泽东看来,你是不是真心为人民,真情对群众,不是由你自己说了算,而是由人民群众说了算。“人民是最好的鉴定人。”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提出了判断和检验共产党的“最高标准”问题:“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这个“最高标准”是试金石,是清醒剂,是矫正器。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人民,是看实践。人民一看,还是社会主义好,还是改革开放好,我们的事业就会万古长青!

  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诠释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党的百年奋斗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对“我是谁”的追问,就是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它包含着内涵丰富的“纠错”机制。

  共产党人应正确认识“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小我”是个体,是我自己;“大我”是我们,是国家,是社会。现在一些人在“小我”与“大我”认识问题上发生了严重的偏差,只知道“小我”,不知道“大我”,只关心“小我”,不关心“大我”。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要求党员是“小我”与“大我”的统一。党员个人有自己的利益,但必须先公后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能因“小我”而忘掉“大我”、牺牲“大我”。应有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

  对于一个领导干部来说,手里有了权,兜里有了钱,社会上有了名,被下级前呼后拥、周到服务习惯了,往往就会头脑发昏,忘乎所以,不知道“我是谁”,摆不正自己的位置了。换言之,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丢掉了对人民的信仰,价值观错位,没有搞清楚“我是谁”。在他们心里,没有了群众,没有了组织,没有了他人,只剩下了一个“我”,但这个“我”却是私欲膨胀的“我”,是见利忘义的“我”,是疯狂敛财的“我”,是没有是非的“我”,是荣辱不辨的“我”……正是“我是谁”的迷失、错乱最终使他们走向贪污腐败的不归路。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词典里,“人民”二字中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人民至上是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实践原点,也是最根本的出发点、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的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对毛泽东1949年提出的“人民的支持是最大妙计”的当代诠释。

  (作者辛世俊系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