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惠及世界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1-06-04 08:21

  在中国过去这些年采取的所有举措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它极具原创性,并有着历史性的意义。即使是现在,它的规模之大和可能性之多,仍然让人难以总结。眼下,这项工作仍在进行中,并将在今后许多年继续如此。然而,有一点已经很清楚了——“一带一路”将改变世界。

  在现代,“一带一路”有着重要的世界意义,同时也是一个全新的议题。最初提出“一带一路”的时候,它意味着什么、必然会怎样我们并不是很清楚。“一带一路”是什么意思?是关于什么的?世界各地都有人问这样的问题。实际上,“一带一路”不同于传统的那些倡议,它不是从一个完全成形的计划开始的,而是有机地发展起来的,就像一棵树逐渐长出长长短短的树枝,见证了自然过程的复杂性和新颖性。

  虽然人们习惯于以更可预测和传统的方式来思考这些问题,但“一带一路”是不同的。“一带一路”是其各个部分的总和,这些部分是由各种双边、多边协议和项目组成的。因此,它的形状、内容和范围不断增长和变化,它是一个不断进化的有机体。在现代世界的经济机构、政治项目和外交举措中,很难想到类似或等同的多边结构。“一带一路”是一种新的发明,这个概念是全新的。它所具备的灵活性给了它同时以多种不同方式成长和进化的自由。这也使得我们很难预测十年后“一带一路”将会是什么样子。然而,这也是它力量的主要来源。“一带一路”能够以各国需要的方式发展,这种方式是开放的,能够满足它们的需求,而不是要求它们适应预先设想的模式。虽然这个想法最初是在欧亚大陆的背景下产生的,但它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些地理限制,扩展到了非洲、拉丁美洲等。然而,无论地理位置如何,“一带一路”仍有一个重要的总体概念,即核心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一带一路”的可能性和力量的另一个证明是发达国家的反应和对发达国家的影响。起初,美国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试图通过沉默来谴责它,从而大大低估了它的潜在重要性。直到后来这种情况发生变化,美国对“一带一路”的批评越来越多。相比之下,欧洲的反应则是更加好奇。一个关键的原因是,位于欧亚大陆西端的欧洲,在地理上与美国相比与“一带一路”的距离没有那么遥远。现在,很多欧盟成员国支持“一带一路”,最明显的支持来自十几个中欧和东欧国家,同时,“一带一路”也获得了南欧国家越来越多的支持,尤其是希腊、葡萄牙和意大利等。总的来说,欧洲大陆的态度可以描述为感兴趣和开明。

  美国和欧洲对“一带一路”截然不同的反应具有更广泛的重要性。两个多世纪以来,欧洲一直向西望向大西洋,而不是向东望向欧亚大陆。随着亚洲的崛起和美国的衰落,欧洲的重点开始转移。西方曾有过各种三心二意的尝试,试图组织自己的竞争对手来替代“一带一路”,但这些尝试似乎不太可能取得很大进展。“一带一路”已经得到了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呼吁。西方对发展优先的兴趣和参与长期以来远远落后,这使得此类替代方案获得巨大吸引力的空间微乎其微。

  总之,我们应该在更广阔的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背景下看待“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寻求促进和转变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从而加快它们的崛起,并在此过程中将全球经济的重心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从某种程度上说,“一带一路”的成功将使全球经济重组,欧亚大陆尤其是亚洲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作者[英] 马丁·雅克系英国剑桥大学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