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的信仰信念是成就百年大党的制胜密码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6-23 15:0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坚定的信仰信念是党在百年“接力赛”中成就辉煌的制胜“密码”,也必然是我们完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支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

  信仰或信念属于价值观念范畴,是价值观最深层次的表现形态,任何一个国家、政党、民族都需要树立明确的信仰信念。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才能不断鞭策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这一信仰信念蕴含着“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定力。坚定的政治定力是对每一位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任何时代都会面临严峻的形势与艰苦的斗争任务,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拥有清醒的头脑与坚定的信仰信念,时刻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才能在各种风险挑战中永葆政治本色。这一信仰信念蕴含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始终拥有着真理的力量与科学的品质,都源自于它“人民性”的鲜明品格。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将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从披荆斩棘实现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到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行改革开放,再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无论历史的哪个发展阶段,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在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这一信仰信念蕴含着“出淤泥而不染”的工作作风。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我约束力,其根源来自于内心信仰信念的定力。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前赴后继的共产党员在利益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从不在乎个人的得失与安危,积极投身于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支撑他们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在坚定信仰信念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始终保持革命精神、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锻造之路”。这一信仰信念蕴含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斗精神。理想信念绝不是一句口号,马克思曾说过,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部包含在两个字中——奋斗。一百年前的一艘红船上,马克思主义者们怀着坚定的信仰信念,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正确的奋斗方向。百年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指引着我们用实际行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

  长期指导着中国社会主义实践

  马克思和恩格斯是科学共产主义信仰体系的创立者。贯穿于马克思、恩格斯的信仰思想中的是以现实为出发点、“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信仰,追求的是整个人类的解放和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在唯物史观的基础上他们又指出了共产主义取得胜利的必然性,以及实现共产主义道路的长期性与艰巨性。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之下,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信念也在实践活动中树立起来,并长期指导着中国社会主义实践,是中国共产党成就百年大党的制胜密码。

  中国共产党依靠坚定的信仰信念走到了今天。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最终推翻了压在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成立了新中国。为了进一步改变落后贫困的中国面貌,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工业与国民经济体系,又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也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深化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因为任何崇高的信仰或信念都不可能自发形成,“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坚定信仰的树立应从对真理的认识、掌握、捍卫开始。中国共产党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正是中国共产党以坚定的信仰信念、矢志不渝的追求为支撑,党和国家的事业才取得了成功,走上了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从未辜负这一信仰信念。

  坚定的信仰信念又将引领着中国共产党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中国共产党所坚持的信仰信念不是一种意识形态的说教,它是以未来社会走向、事物发展为具体内容的。今日之中国实现了世界共产党人对现代社会主义的梦想,被帝国主义掠夺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在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洗礼后,在奋勇前进的100年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历史性跨越,给暗夜深处痛苦挣扎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彻底改变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的国家旧貌。随后我们又实现了从“社会主义工业化国家”到“社会主义强国”再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愿景。在共产主义信仰的激励之下,我们党又最大限度地统一了思想、凝聚起力量,发挥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让信仰信念之光照亮新征程

  马克思在自己的博士论文《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和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差别》扉页写道:“理想主义不是幻想,而是真理。”而真理是永不过时的。目前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节点,更加需要信仰信念的真理力量。一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它是经过百年实践证明的最符合中国发展的科学信仰,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以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指引我们前进的道路和方向。二要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国内外各种社会思潮相互碰撞,共产主义信仰不断被冲击,远大理想不断遭到质疑与否定。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要在不断发展的社会生活中做到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发扬斗争精神,脚踏实地地向远大理想逐步迈进。三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集中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新,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体系,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洪向华王海旋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博士】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