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自我革命:百年大党最鲜明的品格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6-23 15:1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战胜诸多困难,取得诸多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这一最鲜明的品格体现于中国共产党深厚的文化自信、先进的政党性质、科学的指导思想和深远的战略考量之中。

  承自民族文化的优秀基因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而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应有之义。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凝聚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生活经验、生存智慧,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学习和掌握其中的思想精华,能够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人高度重视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清醒与自觉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1949年,在全国革命胜利前夕,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召开,毛泽东向全党郑重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就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对我国几千年历史上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也包含着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

  源自先进的政党性质

  《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完全一致、高度统一的,这一性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利益以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在探索进取的过程中,难免会发生失误或遇到挫折。因为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时刻检查和正视自己,勇于自我革命。正如中国共产党七大政治报告中所指出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真正履行对人民群众所负责任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也是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历史。

  来自科学的指导思想

  思想就是力量,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认为,唯物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本质上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它要求从批判“实然”中培育创新意识,达到“应然”的目标指向以实现发展。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蕴含着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党的组织、党的作风、党的肌体等丰富的自我革命思想成果。

  出自应对现实挑战的战略考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形势环境变化迅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面临着诸多的风险挑战。勇于自我革命反映着中国共产党应对现实挑战的深远战略考量。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并且善于进行战略思维的党,不断从战略高度思考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是战略思维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同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伟大社会革命相比,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地方,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和破坏性,特别是党风廉政上的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应对现实挑战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得到增强。

  (作者马建新系省社科院政治与党建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