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7-02 10:2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人民造就新的历史辉煌,离不开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所创造的党史文化。党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吸收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外来先进文化,逐步形成和发展的一种文化体系。它是中国共产党所创造的思想和精神财富,具有“望远镜”和“显微镜”的功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要把握党史文化内涵、登高望远,也要弘扬党史文化精神、见微知著。

  学习党史文化,凝聚奋进力量

  在党史学习中,要从三个维度把握党史文化内涵:第一,把握党史文化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建党精神是党史文化产生发展的初级阶段,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迅速成长,形成了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为代表的革命文化,后经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形成了新时代“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党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登高望远的“望远镜”。第二,把握党史文化的三个面向。即从物质成就、物质文化实体和物质媒介中了解党的物质文化,从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生活制度、社会制度、监督制度中学习党的制度文化,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领悟党的精神文化。精神文化是核心、物质文化是载体、制度文化是保障,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第三,明晰党史文化的时代价值。首先,党史文化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铸就全党、全国人民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其次,党史文化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智慧,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理论和实践证明,科学理论引领、远大理想追求、自我革命精神、组织纪律严明、政治领导有力,是党史文化先进性和科学性的重要表现,也是提高党执政水平和能力的历史养料。再次,党史文化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建设。党史文化是先进文化的代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精神文明朝着有利于国家、人民和社会发展的方向发展。最后,党史文化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的形成。基于中国实践所形成的党史文化既不是某种文化的翻版,也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它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社会实践,表达着中华民族深层次的心理结构,彰显了中华文化蓬勃的生命力。因此,党史文化为建构中国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提供了新范畴、新概念和新表述。

  弘扬党史文化,助力伟大复兴

  党史文化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毛泽东曾将马克思主义哲学比作“望远镜”和“显微镜”,用其解决“我们共产党人眼力不够”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将其视为提高我们“看家本领”的理论来源。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孕育而成的党史文化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智慧之源,也是筑牢民族精神的强国之魂。弘扬党史文化,必须深化党史研究,增强党史育人功能,传承党史文化。深化党史研究,一要拓展党史研究范围,鼓励多学科交叉研究,提炼中国特色学术概念,形成中共党史学术话语体系;二要以新时代新问题为导向,细化党史研究主题,利用党史文化的独特优势解决新时代社会问题;三要立足时代背景,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思想融入党史文化研究中,推出新成果。与此同时,要不断增强党史育人功能,将党史文化的品性融入育人过程中,主要表现为:以史资政、以史育人、以史化人。以史资政,一方面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汲取营养智慧,提高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素养和执政能力,另一方面以科学的理论引领实践,并在实践中检验理论成果,把握发展规律,强化党的先进性建设。以史育人,既要实现历史教育和理论教育的有机统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又要注意党性教育和党史教育的有机结合,提高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以史化人,不但要善于利用“融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品格,强化“入脑入心”,而且要讲好中国故事,通过“叙事和拟情”引发“共频共振”,做到知行合一。另外,要积极探索新理念、新手段传承党史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党史学习是“大思政课”的必修内容,要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高度将党史文化贯穿党史学习全过程,筑牢中国精神,打造中国人的精神家园,进而坚定信念、砥砺品格、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张辉单位: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