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四个维度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7-02 10:2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握好“理、信、德、行”四个维度,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大有裨益。

  以理想之光照亮奋进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深刻阐明了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哲学内涵。“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题中之义。作为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自成立之初就将“人民”二字置于心中,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回顾百年党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既是我们党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党评价自身工作的一条基本标准,实质内涵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在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取得了伟大胜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元帅动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生动形象地揭示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和鱼水情深。人民既是历史演进的“剧中人”,又是历史发展的“剧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贯彻到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建设的全过程。抗疫中最美的逆行,抗洪中最险的拼搏,脱贫攻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无不镌刻着共产党人博大的为民情怀。

  以信仰之魂忠诚担当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共产党人的最高利益和核心价值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幸福。

  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我们党始终信仰如磐,毫不动摇。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信仰是精神的支柱,信念是奋斗的航标。新时代,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信仰,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找不到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成为百折不挠、终身不悔的共产主义战士。

  以政德之风展示最美形象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百年党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一代又一代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就是要将“人民”二字熔铸到正确的政德观之中,解决好从政“为什么、干什么、留什么”的问题,多从“人民需要”和“利于人民”的角度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真正在政德中体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要求。

  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不为所动。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尤其要胸怀天下,夙夜在公,恪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为民理念,自觉坚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做到严私德,防微杜渐,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廉洁齐家,耐得住清贫和寂寞、顶得住歪风和邪气,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德为先,以民为本,在逐梦路上,建功立业,成就多彩人生。

  以求实之效,践行知行合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性源于对人民的奉献,体现为把人民幸福作为奋斗目标,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行大于言。关键在落实。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真正推出务实举措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与首创精神,不断发挥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以人民是否满意为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入手,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动一大批惠民措施落地实施,作出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大政治论断,从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问题入手,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的幸福放在治国理政首位的不懈追求与责任担当。

  得民心者得天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追求。

  (作者马保玉单位: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