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之道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7-09 08:31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疑是举世瞩目的世界奇迹,这种奇迹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的指导下,全体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的结果。

  第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凝聚力和坚强领导核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党。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此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努力,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体制保证和物质条件。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党的十九大又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

  党的领导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核心和中流砥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不负人民的真挚情怀,为全党全国人民立起了主心骨,形成了强大的核心领导力和凝聚力。党中央从全局高度对基本国情和发展趋势作出准确判断,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进行及时有效的工作部署,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保证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步调统一、行动一致。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忠实履行责任。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在脱贫攻坚的最要、最难、最险处,在联系服务群众上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用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

  第二,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指导,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思想力量和正确方向引领。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的指导,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鲜明特点,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法宝。

  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为杰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着力实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创立了十大关系理论、社会主义基本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理论等重大成果,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为杰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并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和怎样发展”等核心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为杰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并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创立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党的这些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同时也深刻揭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论逻辑。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的指引下,党领导人民深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具体国情,制定并实施科学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推进新的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创造新的历史辉煌。与此同时,党领导人民创立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了鲜明的制度优势,释放出强大的治理效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第三,党领导人民的伟大实践及其辉煌成就,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不竭力量之源和坚实物质基础。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彻底的人民立场,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扬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作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国各族人民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激发昂扬的奋斗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开拓进取、不懈奋斗,汇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历史合力。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人民在党团结带领下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了封建剥削制度,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开展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工业和国民经济体系,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根本前提和制度基础,提供了物质基础和宝贵经验。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人民在党团结带领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并牢牢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确立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实力和综合国力突飞猛进,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人民在党团结带领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牢牢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科学研判时代本质和世界发展趋势,全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抓住用好战略机遇,勇于应对风险挑战,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光荣是自豪的资本,但绝不是停步的借口。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历史辉煌和成功经验的同时,已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地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进。

  (作者金民卿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