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三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07-28 09:14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因此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也就成为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的重要特征。“政治三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提升点。在基层治理现代化持续深入的新阶段,应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政治三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政治判断力:把方向,守底线

  把好方向、抓准时机的能力。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能否发挥作用,发挥什么作用,不仅取决于对中国社会治理历史经验的总结,更取决于对中国共产党自身性质的理解与把握。基层党员干部作为基层治理工作的核心成员,要加强“四史”教育,充分认识到党在一切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引领作用,为基层治理掌好舵、把好关。相对于其他社会治理主体,基层党组织最突出的优势就是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能更好地对社会基层的动态做出判断。把这种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嵌入到基层治理工作中,一方面能够促进社会多元主体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实现基层社会的共同治理;另一方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全可能成为带动我国社会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的‘红色引擎’”。对基层领导干部而言,明确基层治理工作的方向为准确而迅速地做出判断提供了可能。

  把握底线、行稳致远的能力。政治判断力是党员领导干部科学把握形势变化,识别现象本质,明辨行为是非,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这是一种在政治上把握主动权的能力。强调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不仅要求基层党员干部讲政治,更重要的是要把握政治主动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底线思维,在这些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中,不难发现“底线思维”对于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的影响。在基层治理中,底线思维突出体现在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上,在面对基层社会的各种复杂问题时,能够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记国家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对于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风险能够准确进行辨析、决断和把控,在涉及政治原则的问题上始终保持正确立场和方向。

  政治领悟力:学政策,解难题

  学好弄懂政策、领会实质的能力。对于基层党员干部来说,加强理论学习是提升政治领悟力的重要途径。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和深入学习中央大政方针,才有可能准确把握党中央对于基层治理工作的精神实质和本质要求,有序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会中央的方针政策,基层党员干部能够体会党中央在安排工作时考虑的主要问题,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急所盼所思所愿,将科学理论知识与基层具体实践深度结合,并根据基层治理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思路、制定对策,从而使得基层治理更加顺应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要求、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的能力。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各项决策部署的神经末梢,因此,为了保证政策“不变质”,真正成为利国利民的好政策,需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对其进行深入学习,并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一方面要求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宣传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让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精神、政策有所了解,进一步密切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的关系;另一方面要求基层党员干部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去考虑这些政策措施在自己所处的地方具体开展时如何因地制宜,以达到更好的效果。可以说,基层党员干部对于中央政策的理解与把握程度,是决定基层治理能否呼应民众的所需所想,能否实现提质增效的关键因素。

  政治执行力:抓落实,担责任

  知责于心、紧抓落实的能力。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政治执行力是指响应党中央的政策号召,落实党中央方针精神的能力和态度。党员干部的政治认同度和政治自觉性,或者说党员干部工作时表现出来的“精气神”,是判断其政治执行力的重要尺度。其中,党性教育,是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认同和政治自觉的主要方式。通过党性教育将党的主张、路线方针和政策深入党员干部的内心,使党员干部将学习方针政策、宣传方针政策、落实方针政策作为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履责于行、担好责任的能力。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基础,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是能否真正将党中央政策方针具体落实好的关键。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首先要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组织归属感,让其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其次,完善基层党员干部考评机制和激励机制,调动基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的积极性,为想做事有能力的基层党员干部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同时,完善党内党外监督机制,考察基层党员干部履职过程中能否坚持履行好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会议精神。从基层党员干部自身来说,要自觉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增强政策敏锐度,对党忠诚,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主动联系群众,做好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纽带,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基层治理工作之中。(作者: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刘先春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