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1-07-28 09:17

  核心提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每一次伟大革命的成功,都离不开理论和实践的伟大创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迈向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我们仍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以不断发展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向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人的全面发展获得实质性提高、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发。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只是一个拥有50多个党员的小组织。但经过一个世纪锤炼和锻造,中国共产党已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这根源于它从一开始就具有强大的力量和智慧,这个力量和智慧之源就是马克思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鲜明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

  1840年鸦片战争后,西方国家通过一系列的军事侵略活动,迫使中国签订了不平等的条约,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先进的中国人前赴后继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但农民起义、地主阶级的改良和资产阶级革命都没有成功救中国于水火。直至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入中国,它犹如黑暗中的灯塔,给在黑暗中寻找出路的中国人带来了希望和光芒。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阶级斗争学说、无产阶级政党理论、共产主义思想等等先进理论思想改变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改变了中国革命方式。“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可以说,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装,就没有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进行武装斗争,但他们很快发现:运用好这个理论甚至比选择它还要艰难,拥有信仰并不等于实践成功。在多次斗争失败后,我们党才找到了正确的革命道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过程中,我们党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与理解,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方式,并在1938年10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科学的命题。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独立自主地建设社会主义,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社会主义建设在曲折中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客观分析中国国情和发展实际,提出了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等科学论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取得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也是中国“强起来”的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改革发展实际相结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立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马克思主义行”是我们能够成功的重要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意味着我们要正确阐释党的根本宗旨、革命品格、奋斗精神、深远智慧、强大力量,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意味着我们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科学社会主义原则、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和发展人民权利和利益的优势、促进社会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价值目标等。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要求我们要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提供的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确立的共产主义信仰等问题。

  就“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关系看,它们是密切联系,互相作用的。“马克思主义行”是理论基础和思想来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是现实表现和价值归宿,而“中国共产党能”则是其中的中间环节和主导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些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逐步确立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人民生活水平从解决贫困、温饱问题,逐渐提升到实现基本小康、全面小康。人民的需要从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提升为美好生活需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人的全面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得到的实实在在的实惠充分彰显了,这些无一不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

  “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归根到底在于“马克思主义行”,在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行,在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价值。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它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它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它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党正确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我们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就能顺利开展,我们党就能团结带领人民,充分彰显智慧、伟力,焕发活力动力,并能取得事业建设成功的成果。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要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的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中国共产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取得了建党百年来的巨大成就,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如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处在新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任务,必须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对此,我们要以不断发展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效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人的全面发展获得实质性提高,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本文作者徐斌为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