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科技创新,高校做什么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8-06 09:36

  科技创新在“两个大局”中占据重要的战略地位,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因此,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强化科技创新力培育

  高等教育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汇聚高层次人才、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承担高层次科研任务、产出高质量科技创新成果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国际上,以美国加州为例,上世纪60年代,面对当时入学人数剧增、内部结构混乱、恶性竞争激烈、州财政不堪重负等高等教育大众化问题时,加州颁布实施了《加州高等教育总体规划》,对自身高教系统进行一次较为系统的改革和调整。通过改革和调整,加州构建了层次分明、类别清晰、结构合理的高等教育体系,并催生了一批高水平大学。例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对美国军工、教育、农业发展等都作出了杰出贡献。它将农业服务作为首要任务,20世纪30年代,由该校教师设计的加州水利系统再次对加州农业发展产生了决定性影响,使加州快速发展成为美国农业领先的地区,成为高等教育史上的成功案例。

  在国内,随着区域发展格局的变化,高等教育形成了与之相适应的区域发展布局。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快速发展,形成了人才、资源、科技平台等集聚优势,并催生一批高水平大学,为其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创新动力。以长三角经济圈为例,只占全国3.73%的土地面积、16.22%的人口规模,拥有全国四分之一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持和科技支撑。据统计,长三角地区高校中有国家实验室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含省部共建)60个;2015—2020年,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3类人才,长三角分别新增58名、107名、353名,同期承担国家重大研发计划714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404项,成为长三角重要的科技创新力量。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成就。然而,受区域、历史、政策和经济发展水平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总体来看,在经济发达地区高等教育完成原始积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我省还处在破解长期投入不足而又迫切需要高等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这一重大问题阶段。因此,如何立足我省高等教育新发展阶段以及河南实际,深度融入新一轮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是我省高等教育必须担负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瞄准国际前沿,形成特色优势

  面对国际形势严峻复杂的变化,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应站在“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锚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国际视野、战略眼光和系统思维,谋划推动河南高等教育发展。

  调整结构,优化高等教育布局。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高校在创新体系中扮演着不同角色,发挥着不同作用。因此,调整河南高等教育结构,构建层次分明、类别清晰、定位明确、结构合理的高等教育布局。第一,“筑高峰”,做强现有“双一流”高校。依托国家“双一流”建设平台,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突破政策限制,用足用活省级政府在学科建设、资源整合、平台优化等方面的统筹权,扩大政策释放空间,优化资源配置,指导郑大河大两所高校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推动综合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第二,“建高原”,做大“双一流”建设规模。实施“双一流”培育工程,围绕河南“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信息技术、先进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智慧农业、人工智能等领域,布局一批学科发展平台,进行重点投入和跟踪支持,快速形成学科发展优势,争取更多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扩大我省“双一流”建设高校规模。第三,“强特色”,指导高校分类发展。制订实施指导性、约束性、激励性政策举措,发挥资源配置在规范高校办学中的作用,克服高校“同质化”发展现象,引导高校对接社会需求,结合自身实际,精准定位,特色发展。

  精准施策,推动学科快速发展。我省学科发展普遍存在力量较为分散、资源整合不够、整体实力不强、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现象,要尽快破解这一难题,快速提升学科发展水平。第一,强化基础学科建设。研究制定基础学科发展战略规划,实施河南“强基计划”,重点加大对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学科的扶持力度,迅速提高其学科发展水平,强化基础学科在创新型人才培养、原始创新等方面的支撑引领作用。第二,推动新兴交叉学科快速发展。学科交叉融合是未来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加速科技创新的重要驱动力。高校要主动聚焦国际科技前沿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创新学科发展体制机制,实施针对性措施,打通学科壁垒,搭建学科交叉融合平台,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第三,重组高水平学科发展平台。突破学科发展政策瓶颈,坚持需求导向、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原则,创新学科管理体制机制,整合省内优质学科资源,组建新的学科发展平台,快速提升学科发展的比较优势。

  服务需求,建设高端科技创新平台。高端平台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难题的策源地。第一,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积极融入河南科技创新平台布局。聚焦黄河国家战略、国家安全、粮食核心生产区等重大战略需求,在黄河文明和中原文化传承发展、现代农业、生物育种、生态环境、网络安全等领域,积极融入黄河实验室、嵩山实验室、种子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着力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难题。第二,对接区域发展需求,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聚焦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战略支柱产业链提升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现代服务业发展工程,利用学科、人才优势,谋划布局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汇聚高层次人才队伍,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一批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支撑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第三,加强产学研合作,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深化与大型企业、产业园区、产业示范区等合作,共建中试基地,推动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协同发展,支撑引领河南现代化产业发展。

  深化改革,构筑创新人才高地。高校承担着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职责,又是高层次人才聚集地,应在人才引育方面高效作为。第一,着力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第二,扩大高层次人才规模。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出台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人才引育政策,有效吸纳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

  (作者宋纯鹏系河南大学校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