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8-18 08:23

  原标题:全力抓好第一要务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抓好第一要务,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河南要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必须时刻牢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抓好第一要务,是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扭住发展这个主题,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使我国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党的十九大后,河南同全国一样,开启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在新的历史阶段,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在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抓好第一要务,是适应区域经济竞争的客观需要。党的十八大之后,我国区域经济发展进入新棋局,区域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都呈现出快速恢复性增长态势,面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区域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当前,我省面临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的竞争新态势,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也处在一个至关重要的十字路口。河南要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关键环、中高端,具有核心竞争力,说到底要靠发展,不发展不行,发展慢了不行,不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更不行。我们必须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事关发展的各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通过发展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阔步迈进。

  抓好第一要务,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内在要求。历史和现实证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只要坚持发展这个主题,用发展的眼光和思维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就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发展形成了极大的冲击和影响,我国经济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应对风险与挑战,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发展。在新的形势下,河南基础差、底子薄、人均水平低等短板依然突出,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依然存在,要解决这些风险和挑战,没有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我们只有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全力抓好第一要务,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披荆斩棘,克服困难,推动河南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河南作为一个经济大省,推动发展涉及方方面面,要抓好第一要务,必须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持续发展的合力。

  一是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相结合。坚持长短结合,既坚持项目为王,抓投资增后劲,又要立足当下,把企业服务好、发展好,不仅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而且更要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努力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

  二是增长速度与发展质量相结合。要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必须做大蛋糕,尽快弥补人均水平低的短板,在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速的同时,努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三是微观搞活与宏观调控相结合。企业是市场主体,企业搞活了,市场就有了活力。在发展中,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要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发挥好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

  四是激活存量与扩大增量相结合。推动产业发展既要立足存量,又要着眼增量。一方面要激活存量,充分释放存量经济潜能;另一方面要扩大增量,把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科技研发摆在突出位置,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只有把两者结合起来,才能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要抓好第一要务,必须树立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等,突出重点,明确路径,找准抓手:

  一是强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今年河南遭受水灾和疫情双重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强化底线思维,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各种准备。要深刻认识到“六稳”“六保”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只有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才能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要善于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方式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把“六稳”“六保”精准落实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二是坚持“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经济发展离不开项目建设。要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抓好发展第一要务的重中之重,树立服务项目建设就是服务全省大局的意识,持续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浓厚氛围。常态化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强力支撑。树立鲜明的“项目为王”工作导向,以项目建设为主动轮,带动经济运行的所有轮子一起转。在抓好投产项目达效、开工项目投产、签约项目开工的同时,要高度重视项目前期工作,抓好项目储备,建好项目库,确保“三个一批”活动滚动开展、项目源源不断。同时,要顺应市场发展需要,加大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算力算法、场景应用等新基建项目建设,全方位构建高水平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为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三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商环境是关键。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办事更顺获得感更强,让市场主体活力加速释放,对于全力抓好第一要务,推进河南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推出更多新招实招,全力打造公平、透明、开放的营商环境。针对审批效率低、准入门槛高、手续繁琐复杂的问题,要持续加大“放管服”力度,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支持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合作和竞争。发挥法治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要通过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企业的实际行动,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从而汇聚起全省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全面落实支持企业和企业家发展的政策措施,宣传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为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以政府诚信引领带动社会诚信建设。

  四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现代产业竞争力。如果没有强大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先进产业的支撑,河南这座经济大厦就立不起来,在全国经济版图中就不可能有地位。要把遵循产业演进规律与立足我省实际结合起来,坚定做优做强做大制造业,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发展高端化、高级化。要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谋篇布局贯通起来,增强抢滩意识,在新赛道上抢抓机遇谋划产业发展。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供应链中的供需双方、创新链中的研发设计与商业化产业化等协同发展,提升产业生态、创新生态的共生性、韧性与灵活性,分产业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转型升级,要通过帮扶纾困,着力提升大型企业、龙头企业的整体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打造更多的市场旗舰劲旅;持续推进“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形成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加快培育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五是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要把创新作为河南发展的逻辑起点、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聚焦国家战略和河南创新发展,敢于问鼎科技前沿,精心凝练一流课题,通过一流课题搭建一流平台,汇聚一流团队,引进一流人才,出好一流成果;通过基础研究、应用研发、成果转化一体化设计,更加聚焦产业,更加注重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主体培育、搭建创新平台、引进人才团队等整体谋划、一体发展;根据课题价值配置科研资源,通过“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等方式吸引人才、搭建平台,提高科研资源配置能力和配置效率;完善科技成果评估和作价投资模式,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科技成果入股,调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积极性。高度重视创新生态和产业生态的培育,把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起来,要抓大不放小,既要激发大院大所大企业的内生动力,又要大力开展“双创”活动,培育高潜质、成长型中小微创新型企业,坚持市场导向,支持企业紧跟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推动实现“研发从需求中来,产品到市场中去”的创新发展模式。积极完善人才引入、培养、激励、评价等机制,提高人才资源配置效率和支撑力。

  (作者谷建全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