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8-25 09:03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是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

  逻辑必然

  理论逻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继承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都从无产阶级的阶级特性和先进性出发,强调无产阶级必须担负领导革命的使命,并认为这是革命获胜不可缺少的前提条件。列宁甚至指出,“国家政权的一切政治经济工作都由工人阶级觉悟的先锋队共产党领导”。毛泽东强调,“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邓小平说,“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正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领导思想的丰富、发展和完善。

  实践逻辑。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能脱离的最大国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将面临极其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要破解许多难题,会面临一系列风险挑战。越是这样,就越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就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历史逻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清楚告诉我们过去的成功密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证明,党有能力、有办法、有魄力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走向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理论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制度优势,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

  科学内涵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为此,我们必须在深入透彻理解二者关系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党的全面领导。

  从领导视角来看,党的领导有横向与纵向之分。横向来看,“党的全面领导”,涵盖党内领导,以及党对政府、社会组织、治国理政等各方面工作的领导,这主要是从党与政府、党与社会等关系的角度谈党的领导。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概括起来,就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纵向来讲,“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恰恰是从党内不同层级党组织关系的角度探究问题,是党的全面领导在纵向深入层面的贯彻和彰显,党的领导必须由党中央逐级传递到各个地方和所有基层。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路径方法

  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全党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深入挖掘党的组织优势,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水平。强大的组织力,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成功的法宝之一。“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只有组织力强大,才能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在新时代背景下,锻造强大的组织力,必须不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到实处。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党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一是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党对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领导深入到各个环节的全过程。这就要求制定和完善党全面领导各方面工作的法规制度,健全集体领导体制机制,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制度规定,从制度上确保党的最高领导地位。二是要改进党的领导方式。这就要强化领导思维能力,提高运用五大战略思维方法进行工作的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通过协商解决工作的难题,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实效;践行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要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作者董学宾单位:省委党校)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