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9-06 09:00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也正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接续奋斗下,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阔步前进。

  “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来自人民”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

  在马克思主义创立之前,“谁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来自哪里”等一系列问题长期困扰着人们,关于“历史偶然”“英雄人物”抑或“精神动力”的争论也从未停止。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的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准确把握了社会发展的动力来源,做出了人民群众的总体意愿和行动才是历史走向的决定力量这一科学论断。恩格斯认为,人类历史的进展,是无数个相互交错的力量和意志融合产生的结果,是一个由低级向高级不断演变的进程,是客观规律和人的自觉能动性相统一的过程。这一历史进程是客观规律与个人意志合力的统一,体现了必然性和偶然性、一般性和特殊性的统一,表明了创造历史的主体力量是广大人民群众。恩格斯在指出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同时,还强调这一活动要受到社会条件的影响,其中根本性的就在于社会制度的制约。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过程清楚地诠释了这一规律。

  从世界历史的进程来看,在人类社会的各个发展阶段,民心向背都直接关系到政权的稳定和更迭。尤其是新旧社会制度更替时,作为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民群众的力量体现得更为淋漓尽致。就中国传统社会来说,王朝初建时期,统治者总是相对比较开明,民众的呼声和愿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得以体现,社会的凝聚力就会明显提升,整个社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也正是如此,“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就成了中国传统社会时期多数统治者都明白的道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宝贵经验

  中华民族180多年的近代史警示我们,中国共产党从50多名党员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百年历史提醒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拯救中国,也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究其根本,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民心看成是最大的政治,把民意当作是最大的动力,把民生看作是最大的政绩。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而这正是中国人民的民心所思、民心所系、民心所向。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步入了历史的至暗时刻,救亡图存、摆脱屈辱、实现独立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和理想。中国尝试了无数条道路和方案,却都以失败告终,根本就在于未能凝聚起大多数人民的社会共识。历史将任务交给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并最终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当家作主的自豪感和渴望建设新中国的热情彻底迸发。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并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还建立了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并在抗美援朝等战争中战胜了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

  改革开放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内在要求与人民渴望富裕的激情,扫除了改革的主要障碍,使改革具备了社会心理基础,凝聚起最大的社会共识,社会动力得到了全面释放,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实现了初步温饱、总体小康到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人民富起来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依靠全国一盘棋、万众一条心的执行力和向心力,实现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与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尤其是在应对新冠疫情过程中,中国与一些西方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优势和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治理优势。中国人民强起来了!

  “守民心、聚民心”是中国共产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践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历史思维和战略眼光,向全党发出一鼓作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动员令,并明确提出“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要求。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为民造福史的深刻总结,也是对赶考路上继续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庄严承诺。守民心、聚民心,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必然要求,是开启新征程,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选择。

  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就要坚持站稳人民立场。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为目的、以人民为主体、以人民为依靠、以人民为尺度,努力将民心和民力汇聚到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上来;同时整合党政主导力量、人民主体力量、社会协同力量等多方合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干好为民造福的崇高事业,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守好人民这座江山。

  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就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创造百年辉煌基业的宝贵财富,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要求,充分彰显了新的历史条件下走好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最大公约数,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构建共创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形成党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命运共同体。

  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就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中,无论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还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抑或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贯穿其中的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为民造福。因此,在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新的长征路上,应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此激励全党接续为创造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用为民造福的崭新实践不断丰富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内涵。

  (作者焦石文单位:新乡医学院科技处)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