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河南百年党建的根和魂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9-06 09:02

  近代以来,河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年接续奋斗、百年沧桑巨变,谱写了壮美雄阔的世纪画卷,赓续了党的红色精神血脉。对党铁一般的忠诚是河南党的建设的根和魂,铸就了河南党的建设的精神内核。我们必须深刻总结河南百年党的建设规律,继承和弘扬忠诚于党的精神品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书写河南新时代华章。

  对党忠诚是河南党的建设的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忠诚于党是党章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奋斗史,是河南党组织始终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勇于担当的强大内在驱动力。河南党组织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忠诚奉献的成长史,是中国共产党人光荣奋斗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了河南党组织时刻听党号召的崇高精神。

  第一,河南的对党忠诚见证于对信仰的坚守。信仰是旗帜,是前进的指明灯。河南党组织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谱写了河南百年奋斗的壮丽篇章。在革命年代,河南党组织坚定信仰,面对国内外反动势力的压迫奋起抗争,谱写了“大别山精神”,杨靖宇、彭雪枫、吉鸿昌、吴焕先等河南优秀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在新中国建设时期,河南谱写出了“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河南党组织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运用于河南的实际工作,使河南大踏步赶上时代。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河南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系列讲话精神,始终做好党的忠诚卫士。

  第二,河南的对党忠诚体现于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决落实。河南党组织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负起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让党中央的战略布局在河南扎根结果。1921年12月,中国共产党在河南的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成立。随着河南党组织的不断建设,河南党组织积极开展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大革命失败后,河南党组织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武装暴动,建立鄂豫皖等革命根据地。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河南党组织发动河南全民抗战,抗日根据地纷纷建立。随着国共内战的爆发,三路大军挺进中原,为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河南党组织恢复河南经济,胜利完成三大改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河南党组织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实现全省经济调整和改革开放胜利开局,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稳步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党组织积极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安排,扛稳确保粮食安全重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稳步推进,充分展现了河南担当。

  第三,河南的对党忠诚内化于自觉的党建工作中。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把党建设成为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河南党组织将对党忠诚内化于自觉的党建工作中,让党组织在河南始终坚强有力、密切联系群众。河南党组织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河南党组织的精神武装,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牢记党中央对河南党组织的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对党忠诚是党性的根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反复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绝对忠诚于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基本素养,是党性的根本要求。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将忠诚于党融入为党尽责、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

  第一,党的信仰是对党忠诚的源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三次结合三次飞跃,彻底改变了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党员干部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更是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必须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始终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信仰。检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与否是有明确标准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全省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绝对地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做到坚定不移,才能在各种思潮的冲击下稳如泰山,在纷繁复杂的生活中不迷茫,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不犯错误。

  第二,党的根本宗旨是对党忠诚的实践密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至上,群众利益无小事。河南各级党组织必须将对党忠诚的精神品格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去,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积极提升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本领,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第三,党的严明纪律是对党忠诚的防线。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优势和优良传统。河南各级党组织必须树牢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底线意识。必须忠实地执行党的纲领、章程、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同心同德,绝对不允许出现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的现象。

  赓续红色传统,铸就绝对忠诚的党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这种忠诚是铁一般的信仰和信念所支撑的忠诚,党员干部要以铁一般忠诚的政治品格来严格要求自己。新时代,河南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赓续红色传统,必须绝对忠诚于党,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为新时代创造新辉煌注入持久的政治动力。

  第一,以科学的理论凝聚党员干部的忠诚。“树之茂盛靠根深,人之忠诚靠铸魂”。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党员干部必须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矢志不渝地为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而奋斗。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也只有强化科学理论的武装,才能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以制度规范来增强党员干部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严明的纪律规矩为党员干部划出了界限和底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以纪律的刚性来约束自己。党员干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自己的一言一行统一到党的纪律和规矩上来。

  第三,以党性锻炼来锤炼党员干部的忠诚。党员干部的对党忠诚绝不是抽象的,而是在具体的党性实践中具体体现出来的。党员干部要在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淬炼党性,培植与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鱼水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派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去,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长才干。党员干部也只有将对党忠诚具体化为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具体实践,才能使党组织始终根植人民、充满力量、引领方向,为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为中原更加出彩注入持久动力。

  (作者张深溪单位: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