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配合“一体化”推进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9-17 08:35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黄河篇章,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国家战略的贯彻落实,必须始终胸怀全局,立足长远,在协同配合上下功夫,在“一体化”推进上见成效。

  □莫培军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近2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走上了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国家战略,要在协同配合上下功夫,在“一体化”推进上见成效。

  生态保护上要坚持

  从头到尾的“一体化”治理

  黄河流域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首尾一体治理,加强协调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只有形成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共抓生态大保护、协同环境大治理的局面,才能真正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首先,坚持一体化治理既是我们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当今世界流域治理的发展趋势。当前我们现行的水系管理体制容易形成以行政区域为单元的个体中心,具体实施过程中,很多机制已经成了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掣肘和短板,客观上阻碍了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步伐。改革现行的流域管理体制,建立一个“一体化”联动的流域管理模式是势在必行的重要举措。

  其次,黄河流域覆盖9省区,横跨西、中、东三大区域,蜿蜒5400多公里,是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和北方防沙带的重要集成区域,尤其是黄河中上游流域处在同一个生态单元,实行生态一体化保护和环境协同化治理,对于保障生态安全、水沙协同治理,确保黄河长久安澜,提升下游入海口冲积平原生态质量,造福广大人民群众具有重要作用。

  最后,黄河中上游流域还是回、蒙、满等少数民族聚居较为集中的区域、生活在深石山区和黄河滩区的群众比较多,推动一体化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促进改革开放、加快区域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具有重要作用。

  黄河文化上要坚持

  从古到今的“一体化”传承

  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在黄河流域诞生、繁衍、发展、壮大过程中形成的生活习俗、言行规范、文化信仰、科学发明等方面的文明总和,在游牧、农耕、建筑、陶瓷、治水、医药、贸易、军事、发明各个方面都有丰富具体的表现指向。从黄河文化的历史兴衰进程中看,河湟文化、陇右文化、河套文化,三晋文化、关中文化、河洛文化,都曾在世界文明的百花园中独领风骚、风靡盛行。一部黄河史书,尽显华夏文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必须是一幅统篇谋划,古今映衬,人人参与的壮美画卷。

  一要遵循不同历史时期的黄河文化特点,实施“一体化”发掘保护。从“三皇五帝”等人文始祖时期的上古文明到夏商时代的黄河文化,从唐诗中的黄河文化之冠绝,再到北宋时期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从明清时期的黄河水患治理,到抗日战争时期的“黄河大合唱”,再到当代黄河治理的文明成果,要科学尊重不同历史时代黄河文化的特征,深刻把握五千年文化变迁中的时代背景,尊重时代背景,保护时代特色,从历史变迁的纵向史轴上发掘黄河文化的多样化魅力。科学地整合分布在时代变迁中世代辈出的黄河文化精华,确保在弘扬传承黄河文化中,呈现展示的不是一个点,而是一部书。

  二要以机制建设为抓手,健全完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体系。争取在国家层面成立黄河文化建设的协调机构,要着力推动加强黄河文化研究、开展黄河文化考古发掘、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质量。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实施,落实工作责任,健全规划体系,抓好传承保护的项目载体,加强中直机关和沿黄省区合作、省区协同,在沿河各省区内建立黄河文化传承保护的协同机制,完善政府、企业、社会等共同开发建设黄河文化的联动机制,全方位加强对黄河文化建设的统筹协调。

  三要建立新时代高质量黄河特色文化产业带。黄河因其对中华文化的产生、发展、延续作出了母亲一般的付出和哺育而被称之为母亲河,各级都应进一步对黄河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整合与利用,发展黄河文旅产业以优化黄河流域的产业结构,开展文艺精品创作和黄河文化陈列展览、推进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发展沿黄地区文化产业、提高黄河文化国际影响力,强化创新黄河文化的重点任务落地生根,既要在传承中挖掘历史,又要在弘扬中开创新局,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共创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不断提升黄河流域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自豪感和获得感,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和感召力。

  高质量发展上要统筹

  从上到下“一体化”行动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重大的国家发展战略,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区域优势互补,协调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部署。

  一要牢固树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指导地位。对照纲要作谋划,既要善于把握省区的自身特点,更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在国家纲要的统筹下理思路、找出路,确保区域规划与国家规划同向同步同频。对照纲要定目标,自觉向国家纲要明确的要求和标准对标看齐,瞄准国家纲要确立省区发展目标,强化流域内省区之间的协同,协同在前,分工在后,确保省区目标的科学性、前瞻性、整体性。对照纲要明职责,按照纲要明确的省区、市县职责任务,自觉扛稳把牢本级职责,善于破除单纯依靠资源优势和国家支持的传统思维和原有模式,克服等靠要的惯性弊端。

  二要强力改革创新,以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作用,坚持保护、节约优先。发挥政府、企业和社会的积极作用,构建省区政府主导、域内企业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强化超前性、科技性思维方式,牢牢把握流域内自然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敢于对科技和创新能力不强的企业说不,全方位造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

  三要结合流域特色培育优势产业。主动适应对接和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主动创新求变,全面彻底转型。以解决现实环境问题为导向,形成脉络清晰、内容丰富、协调配套、重点突出的政策制度体系,坚决破除传统粗放型发展模式。因地制宜,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动产业提质升级,有计划分步骤布局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以特色优势产业为基础支撑,培育发展黄河流域更加出彩的新优势。

  (作者单位:河南省水利厅)


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