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的三重逻辑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09-17 08:41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今年5月,在南阳视察南水北调工程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什么?就是守人民的心啊。人民拥护我们党,我们党就有生命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饱含深情、意蕴深远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七千余字的讲话全文,“人民”一词出现了86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全篇,充分彰显了“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之“重”,全面、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述,必须把握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

  理论逻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如何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是社会历史观的重大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历史是在社会基本矛盾运动中进行的,而历史的主体是人民,人民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历史进程的最终决定性力量,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理论品格。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党,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在百年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邓小平同志进一步指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并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党的各项工作的标准。江泽民同志结合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的实践指出,我们的改革和建设,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顺利推进,并提出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结合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指出,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者,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推动者,并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始终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明确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并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地位的认识,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断,人民与江山之间的辩证关系,这一论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党性原则,宣誓了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信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深化,闪耀着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

  历史逻辑:人民是党的力量源泉,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

  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化解一次次危险,战胜一个个困难,在腥风血雨中不断发展壮大,在艰难困苦中取得红色政权,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紧紧依靠人民,深深植根人民,把人民作为党的力量源泉。回望党的革命历史,大革命失败后,跟随我们党闹革命而牺牲的革命者有30多万,他们当中大部分是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支前民工543万,渡江战役支前民工320万,人民把“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讲,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生动诠释了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

  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其他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根基在人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人民探索出来的,新时代的辉煌业绩是亿万人民奋斗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实践逻辑:人民是党战胜风险挑战的保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历史辉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国际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国内来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凸显,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面对风险挑战,只有紧紧依靠人民,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才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克服困难、取得胜利。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者樊金山单位: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河南行政学院))


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