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为抓手提高新型智库建设质量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09-29 13:34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智库建设被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智库作为党和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在决策咨询研究、政策法规制定、社会舆论引导等方面发挥着显著的影响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然而,智库建设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如智库知识保障能力不强导致基础研究薄弱;智库研究所需各类数据获取不及时、不完整;传统的智库成果传播方式不适应新的话语体系等等。为了更好地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要求,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为代表的智库机构必须改变传统的发展模式,积极借助信息化服务这种方式,从信息资源保障、科研数据供给、网络宣传提效等多方面着手,充分发挥特色研究优势,进一步提高新型智库建设质量,从而更好地完成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推进理论创新、弘扬传统文化等重任。

  新型智库在信息化时代的创新发展

  新的历史时期,智库工作者不仅要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更要完成“培根铸魂”的历史新使命。智库工作者使命在肩,就要坚定不移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走守正创新之路,向党和政府提出更权威、资政性高的决策咨询服务。在信息化时代,知识通过数字化传递,舆情通过新媒体平台快速传播,新型智库要直面社会思潮激荡,争夺网络话语权,就要以信息化手段作为抓手,实现自身的创新发展。

  为了实现创新发展,新型智库就不能拘泥于既往的研究手段和思路,让信息技术与智库研究内容、研究手段以及运行模式上进行融合,通过数据支撑、团队支撑、管理支撑,培育特色研究,最终促进新型智库的转型升级。新型智库通过创新发展要有助于实现新型智库对各种资源的利用能力,有助于实现新型智库研究模式的由个体研究向团队公关的转变,有助于新型智库社科研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提高学术成果的社会影响力。

  新型智库实现全方位的信息保障体系

  丰富信息资源的数字化供给。新型智库的核心业务是研究,科研主体是多学科的专家团队。新型智库平台应为专家的研究需求提供个性化、系统性、跨学科的信息资源保障和智力支撑。围绕专家团队的研究方向,购置用专业的文献资源数据库,为其提供标准化和数据化的信息保障;提高专家掌握、运用信息工具的能力,为专家获取文献资源提供更为方便的信息工具;通过信息手段帮助专家研究成果实现知识的数字化转变。

  加强纸质资源开发。智库研究方法分两种,一种是基础理论研究,另一种是应用对策研究。只有基础研究扎实才能提出高质量的应用对策报告,基础研究很多基础研究离不开地方志、家谱、古籍等纸质资源,为了方便挖掘其中的文化内涵,新型智库应对纸质资源进行数字化开发并形成方便检索、标准化的数字资源数据库。

  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重点支持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在此背景下,新型智库信息资源保障应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而去不断探索和实践,积极与专业的科技公司展开合作,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对信息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实现智库服务信息基础设施的智能化。

  新型智库数据管理方式的变革

  数据是新型智库建设的核心资源。新型智库的科研工作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撑,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准确的服务。高质量的数据能够提升研究质量,缩短研究周期。新型智库建设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数据来源是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由于政府数据的不开放导致数据来源渠道不通畅、数据时效性差等;另一方面则是数据利用问题,主要表现为数据利用方式简单、数据挖掘不充分等。

  目前,政府数据开放处于刚起步阶段,呈现碎片化的管理局面。外部的环境暂无法改变,新型智库为了获取科研数据可另辟蹊径。改变新型智库数据管理方式或能改善数据获取和利用的难题。从获取方面看,应采取更加多源化的数据采集方式,通过网络爬虫、搜索引擎等信息化手段广泛收集政府和社会以及公开的数据,从海量的数据中,通过大数据的方法,基于专家的专业需求,历史查询、课题资料等信息进行数据挖掘,为其提供标准化的数据。在数据利用方面,新型智库应成立智库管理信息系统,专门负责数据开发和利用,建设标准化的科研成果数据库,创新相关学科及领域数据分析模型工具等,实现数据增值。

  新型智库正确引领社会舆论

  信息化的发展带动了集网络、信息传播为一体的新媒体的普及,新媒体具有个性化突出、信息实时发布、表现形式多样等特点,受到了大众的欢迎,被称为第五媒体。传统智库通过学术论坛、专业学术期刊、送(呈)阅件等进行学术宣传和政策咨询,然而,智库触网意识不强,网络宣传手段不多,对新媒体的利用还存在着诸多顾虑,从而导致决策影响力不够,对社会舆论宣传未能起到正确引导的作用。

  新型智库应积极迎接信息化带来的宣传方式变化,利用新媒体进行理论阐释、意识形态宣传的工作。新型智库要统一科研成果网络发布机制,严格把好意识形态关,统筹协调内宣和外宣工作;加强与国内主流媒体和全文期刊的合作,提升网络传播能力;加强智库机构间的合作,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网络传播水平,正确引领社会舆论。以河南省社科院为例,河南省社科院与学习强国河南平台、顶端新闻客户端展开合作吸引更多流量的关注,通过院网站、“两微一端”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开展专家政策解读,自制党史宣传教育短视频等。借助新媒体的宣传,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扩大了受众的范围,丰富了政策宣讲的形式,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作者张攀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本文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2021年度创新工程一般项目“面向新型智库的智慧图书馆发展研究”(项目编号:21A40)的阶段成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