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构建中医药国际化体系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10-09 10:30

  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河南作为中医药大省,中医药文化深厚,中医药资源丰富,应充分利用“四路协同”“买全球、卖全球”和“五区联动”的优势,大力构建高质量中医药国际化体系,为河南经济建设和开放强省战略贡献力量。

  构建高质量的发展规划体系

  一是完善中医药制度体系,提高中医药治理能力。完善中医药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中医药地方性法律法规建设,构建完整的省级中医药法律法规体系。加强中医药治理能力和体系建设研究,为中医药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高提供理论指导。完善政府各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形成中医药工作合力。

  二是健全中医药管理组织,规范中医药管理部门职能。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中医药管理机构,尤其是要建立健全市县级中医药管理机构。进一步规范中医药管理机构职能,解决中医药管理越位、监管缺位、效率低下、措施不力等问题,提高中医药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管理效率。

  三是破除制约因素,推动中医中药和中医西医制度建设协调发展。长期以来,中医药管理西医化,中医中药管理分割,导致中医药特色优势不断丧失。要彻底改变中医药管理的错位体系,使中医中药管理体系融合发展,促进中西医制度并行建设落到实处。

  构建高质量的文化传播和认同体系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间合作平台,拓展中医药合作渠道。利用好包括高层交流、互访活动、国际论坛、人文交流、项目合作等政府间的各种平台。利用政府外事部门提供的国际交流,为中医药的发展拓展政府间的合作渠道。开展中医药国际交流专项活动,提高中医药国际交流的针对性。

  二是充分整合省内外、海内外中医药传播平台。现有的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平台,国家层面有中医孔子学院、海外中医中心;社会层面有海外中医学术团体、教育机构、中医药企业;在河南省层面,有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在海外设立的多所孔子学院,河南中医药大学在海外设立的两家中医中心;个人层面有在海外从事中医药诊疗和贸易的中医师及相关人员。在积累传播经验的基础上,应整合各个平台路径,协同各个平台资源,合力提升国际传播平台的传播效果与认同度。

  三是善于利用西方中医药专家,为河南中医药发声。目前随着中医西传的不断深入,许多西方学者投身到中医药研究之中,并且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果,在西方产生了广泛影响,他们对中医药文化也充满了尊重和热爱,在国际中医临床和教育界享有盛誉。应邀请他们积极发声,支持河南中医药事业。

  构建高质量的产业与贸易体系

  一是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整合。中医药产业包括中药材种植、加工炮制、研发生产、销售贸易、大健康产业服务等领域,河南又是中医药资源大省,应做好河南中医药产业链整体规划,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优化全产业链服务,提高全产业链各个环节上的生产效率,促进河南中医药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构建全产业链利益共同体,不断优化和完善产业布局。

  二是强化产业创新,以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市场占有率。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借鉴西方医学数据分析,创新河南中医药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含量,扩大附加产品,提高中医药产品的附加值。大力发展河南中医药大健康市场,不断开发新的药品和食品,促进中医药保健食品在医养结合中发挥重大作用,以产品和服务提高卫生健康市场占有率。

  三是利用河南对外开放四路并举、“买全球、卖全球”和交通枢纽优势,促进中医药对外贸易。统筹综保区、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资源,发挥药品口岸优势,合理布局中医药产品的研发、加工、销售、物流等环节,形成优势互补、业态复合的中医药发展新格局。发挥好各类口岸、跨境电商的买全球、卖全球优势,培育中医药现代服务业,构建完整的河南中医药国际贸易体系。

  构建高质量的国际教育体系

  一是要积极开展中医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境外办学项目,培养复合型中医药国际化人才。河南高等院校中,开设中医药相关专业20多个,要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增加中医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数量,扩大中外合作办学学生规模。鼓励河南中医药高校在境外开设中医药分校,直接招生国外学生,增加中医药国际服务的应用能力。

  二是积极开展中医药高校来华留学生教育,扩大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河南中医药高校来华留学生规模,提高来华留学生硕、博士生占比,加大留学生中医基础知识学习和中医药文化学习,提高来华中医药留学生的中医临证水平。鼓励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医故事、中国故事,提升中医药海外接受度。

  (作者朱剑飞 张丽青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强省发展战略研究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