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链同构”做大做强粮油产业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10-09 10:38

  省委工作会议提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其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突出规划引领,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彰显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河南担当,以“三链同构”提升农业效益和竞争力。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不仅解决了1亿人口吃饭问题,每年还外调原粮及制成品超过600亿斤。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粮油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现代粮油产业,提升农业效益和竞争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作出贡献。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倒逼行业持续转型升级

  近年来,河南紧紧围绕“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将优质粮油工程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作为推动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逐步把产业生产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把企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强力推进粮油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连续多年稳定增长,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河南粮油产业总产值达到2405亿元,同比增长7.6%;主食产业化率达到48%,粮油加工转化率达到86%,小麦粉及其工业化馒头、挂面、方便面等年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速冻食品年产量占全国速冻食品总产量三分之二以上,麦粉加工业、粮食食品加工业、食用植物油加工业和饲料加工业等9个加工行业全部实现盈利,全省粮油加工企业进一步壮大,“国人厨房”地位更加巩固,粮油供给实现了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转变。

  但我们也应看到,我省粮油加工业大而不强的现状并没有完全改变,与先进省市相比仍有差距,突出表现在生产布局不平衡,生产能力利用率低。管理体制不完善,生产集中度不高。市场销售疲软,企业库存加大。具体到市场主体表现为产品结构不合理,精深加工产品少;数量多但规模小,总体竞争力差;技术设备差,水平偏低,名牌产品少,行业科技创新能力仍不够,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健康,人们对高品质粮油加工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倒逼行业持续转型升级。

  围绕“三链同构”做大做强现代粮油产业

  河南粮油加工业生长的“土壤”极为肥沃。作为人口大省,广阔的消费市场为粮油加工带来了广阔发展空间。作为农业大省,河南农副产品资源十分丰富,小麦产量位居全国第一;玉米、油料产量位居全国前列。

  一是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开展自产自销。各级粮油部门都应从全局利益出发,积极协调工商关系,疏通产销渠道,尽可能在本区域内实现粮油原料加工增值,彻底改变原粮油料作物大量外调、舍近求远等现象,加速粮油加工业转轨变型,为自产自销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切实做好精深加工,加快粮油加工现代化进程。实施优质粮油精深加工工程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要继续围绕“农”字做文章,采用高新技术,搞好精深加工,加快粮油加工现代化进程,尽快形成较为完整、合理、高效的现代粮油加工业体系,使粮油加工制品在居民膳食结构比重中逐步提升。

  三是强化外“引”内“延”,加速技术进步和设备更新。要重点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在建立新生产线的同时,开发研制一批新的先进技术装备,并与开发推广新技术配套。要把技术改造、技术攻关、新产品研发、新工艺采用及消化、吸收等环节串成“一条线”来管理。

  四是加强统筹协调,提高整体经济效益。粮、油、食品、饲料、粮机等行业是一个有机整体,它们互相联系,相辅相成,要从体制上解决产供销和独立经营问题。同时,要坚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产品质量,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大力提升绿色优质食品供给,促进企业上规模、上质量、上档次、创名牌,走传统粮油产品现代化,现代粮油国际化,粮油产业集团化,贸、工、农一体化之路。

  五是开发名优制品,提高产品附加值。要重点发展“营养、保健、益智、延衰”的妇幼制品、学生制品、老年制品、健康制品和多种系列化的方便食品、快餐食品、功能食品、调味品和各种果汁、菜汁等天然营养饮品。积极发展多种复合氨基酸和调味品,以提升粮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实施名牌战略,围绕在国内外具有明显优势的著名商标和产品进行重组,打造一批知名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开创和形成国际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

  六是加快企业改革和所有制结构调整,增强企业活力。目前,随着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逐步建立,私人资本、外国资本等纷纷进入粮油加工业,形成多种所有制形式共同发展的格局。因此,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民营企业,使民营企业成为粮油工业的“主角”,加速国有粮油加工企业改革、改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活力,做大做强现代粮油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增广伟单位:省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局)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