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赛道 构建河南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1-10-14 14:24

  省委工作会议强调,做到“两个确保”,就要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不断迈进。要准确把握换道领跑的内涵,并提出落实举措。

  发展亟须转换赛道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新世纪头10年,河南经济快速发展,经济总量连跨几个台阶,稳居全国第五大省域经济体位置。这些成就是在传统轨道上取得的,也就是靠投资驱动和资源依赖。在这个赛道上拼的是资源投入和资源消耗,包括矿产、土地和劳动力资源,甚至包括区位交通资源。

  但是10年前,河南经济发展进入创新和技术依赖与高质量发展阶段。矿产不但枯竭,更是遇到了环境约束,建设用地约束越来越紧,劳动力不再宽裕,甚至交通区位优势也随着枢纽增多而不再那么凸显。新赛道上最需要的优势,也就是创新能力,构成了我们最大的约束。正是由于这种约束,过去10年在传统产业集中度快速提升,及新兴产业迅速成长过程中,河南及郑州没有形成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产业集群,面临的竞争形势日趋严峻。所以,河南及郑州发展亟须转换赛道,不能再走投资驱动和资源依赖的发展轨道,而要转向创新驱动和技术依赖的发展轨道。

  在新赛道上实现突破

  切实加大创新投入,大幅度提升创新投入在GDP中的占比。有资料显示,2020年全省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1.64%,与全国平均值2.4%相差0.76个百分点,郑州创新投入强度2.31%,不及全国平均值,与全国同类城市有较大差距,这显然无法在新赛道上供给足够的创新动力。河南要在较短时间内将创新投入强度提升至全国平均值,需要非常大的创新投入,也需要提出超常规的措施。

  提升基础创新平台的质量和数量。现代化是知识与科技催生的,大学是知识与科技的聚集地和策源地。从国际看,大学兴则国家兴,大学强则国家强;从国内看,大学兴则区域兴,大学强则区域强,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当前,中国的现代化已进入创新与技术依赖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国家和区域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高水平大学和高端研究机构来支撑,因为它们不仅是高端人才高密度的聚集平台,更是最重要的基础创新平台。北京创新能力之所以超过上海,就是因为北京聚集了中国最高端的研究机构和最好的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带动的创新要素聚集,支撑安徽成为迅速崛起的创新大省。其他如武汉、西安、杭州、南京、成都、重庆、长沙等城市无不如此。高水平大学和高端研究机构欠缺是河南及郑州最大的软肋。要奋起直追,想尽一切办法尽快补上缺口。一是切实加大对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这两所大学的投入,打造河南高水平大学“双航母”,争取在较短时间内把这两所大学推向国内高水平大学第一集团。同时,把学校实验室建设和学科建设、人才建设与我省经济发展尤其是郑州都市圈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孵化新产业,培育新业态。二是争取中央支持,以推进中部崛起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契机,争取在郑州新设教育部直属高水平大学,争取中科院在郑州增设直属研究所。三是学习江浙和深圳经验,尽全力引进全国乃至全球高水平大学来郑州设立分支机构或合作办学。尤其是兴办理工科大学,如尽快做大做强河南大学美国迈阿密学院。同时,争取更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在郑州落地。

  选准若干优势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使之尽快形成全国举足轻重的产业,成为河南及郑州的标牌。一是依托富士康、华为等制造与科技巨头支撑的项目,在进一步扩张规模的同时,加快向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真正将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提升在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二是借助已经初步形成的传感器集群优势,加快培育更多独角兽和小巨人企业,尽快形成无可撼动的区域竞争优势。三是借助河南医药医疗巨大市场的优势,在前景广阔的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力,尽快做大做强。四是依托中铁盾构等企业的优势,拓展链条,做大装备产业集群。五是依托物流枢纽和市场优势,加速汽车产业发展。支持上述领域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各种创新平台,将其创新能力提升到引领行业发展的高度,通过招大引强加速优势产业膨胀。

  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和人才支持力度。从十多年前引进百名博士充实党政干部队伍开始,到最近实施的系列招才引智计划,郑州人才政策一直走在同类城市前列。但人才仍是郑州提升创新能力的最大短板,需要继续加大引进力度。比如,以更大力度资助豫籍科学家回流创业;所得税政策与上海、江浙、广东特殊政策区域接轨;提供国内一流的薪资、子女入学入托、住房和医疗待遇,等等。

  加紧申报自由贸易港,构建开放特区。除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如火如荼建设之外,国家还连续批准了珠海横琴、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福建平潭、浙江宁波自贸拓展片区、上海临港自贸拓展片区等新的开放特区,获得了大量超常的优惠政策,最突出的政策是15%企业所得税及高收入人群个人所得税,包括国内外各种执业资格互认、资本项目下外汇使用和外汇进出自由度增大等。这实际上进一步加剧了内地省份在区域竞争中的劣势。郑州应尽快启动早已酝酿的内陆自贸港申报建设,并借此争取与沿海发达地区某些政策特区一样的特殊政策,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助力郑州高质量发展。(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教授耿明斋)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