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背景下传播学课程改革探索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11-03 13:53

  传播学是新闻传播类专业的一门基础理论课,它的理论性和综合性很强。传播学是舶来品,它在20世纪50年代诞生于美国。传播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概念是西方学者在报纸、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兴盛时期总结出来的。

  目前,我国有1000多所高校开设了传播学院,无论从发展速度还是发展规模,传播学的发展都超过了它的诞生地美国。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传播技术不断更新,近年来,传播学本土化的呼声在学界时有耳闻。

  在以往的教学中,传播学常常被学生诟病,说它知识点多,理论艰涩难懂,教师在教学中照本宣科,学生难以产生学习兴趣,缺乏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在传播技术迅猛发展,新的媒介形式不断涌现的当下,传播学课程改革势在必行。

  传播学课程改革主要包括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形式改革两个方面。

  一、教学内容的改革

  (一)关注时代发展服务国家需要

  高等学校肩负着培养现代社会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传播学课程改革必须适应时代发展,服务国家需要。

  我们国家建国70余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余年来,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经济上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科技上在许多领域处于世界前列,国际地位达到近代以来空前的高度。2019年末,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爆发,我们国家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党中央果断作出封城决断,全国人民以巨大的意志力和奉献精神在短短3个月内便控制住了这场前所未有的新冠病毒大流行,而接下来的欧美发达国家却在这场病毒面前一败涂地。但即便如此,我们国家却没有得到西方国家的赞扬,而是被各种栽赃谩骂。

  学习传播学,必须思考个中原因。要以传播学的视角观察周围世界,认识到我们强大了,但是,我们的处境却由“挨打”,变为“挨骂”了。

  要想改变国际舆论环境中“挨骂”的局面,需要掌握国际舆论的话语权,这不仅要进一步提升我们国家的硬实力,还要逐步提升我们的软实力。这是一种精神层面的进步,是一种更深层次的变革,比增加GDP更困难,在大国崛起的进程中,可能要付出几代人的努力。

  作为传媒专业的学生,应该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去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国家发展。

  在传播学课堂上可以结合当前我们国家发展,选取一些正面反映国家建设、民生、社会进步等方面的典型事例,充实到课堂教学之中。例如:向全世界传播中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故事;借西双版纳象群迁移讲述政府和百姓为保护野生动物付出的努力,以及经济社会和人们观念的变化;介绍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像自媒体达人李子柒那样讲好平凡生活;等等。

  (二)关注技术进步服务社会需要

  传播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概念诞生于传统媒体兴盛的年代。今天已经进入信息时代,互联网为人们提供了海量的信息。随着传播技术的发展,新媒体平台不断涌现,新的媒体形式如雨后春笋,例如,社交平台(微信、微博、QQ、百度贴吧、豆瓣、小红书、虎扑社区等)、自媒体平台(百家号、头条号、搜狐号、凤凰号、大鱼号、网易号、企鹅号、一点号、简书等)、问答平台(百度知道、知乎、悟空问答、腾讯问问、天涯问答、360问答、爱问等)、视频平台(抖音、快手、哔哩哔哩、腾讯微视、火山小视频等)、音频平台(喜马拉雅FM、荔枝FM、企鹅FM、蜻蜓FM、懒人听书等)、直播平台(映客、花椒直播、斗鱼直播、虎牙直播、熊猫直播、一直播等)等等。

  迅猛发展的传播技术,让传播理论已经滞后了。技术的进步,呼唤教育理论革新。在讲授传播学课程的时候,就应该联系社会现实,适当增加互联网信息传播方面的知识,以及当下融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知识,把这些知识融入传播学课堂,引导学生关注现实,追踪新的技术形式,关注社会发展的最前沿。

  在课堂上,将传播学基本理论与当下传播技术的最新发展形态相结合,用理论指导社会实践。

  二、教学形式的改革

  (一)教学工具的变革。

  在人类进入到信息社会的今天,媒介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传统的课堂教学依赖于“粉笔+黑板+教材”,到了“多媒体”时代则主要是“PPT+视频播放”,现在已进入“融媒体”时代,大学生人手一部的智能手机可以转变为课堂教学的辅助工具。高校教师应该转变观念,不应禁止大学生带手机课堂,除了“雨课堂”等环节需用手机外,手机在高校课堂上还能发挥很好的辅助教学功能,尤其是传媒类专业的学生。例如,在课堂互动环节,手机就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在教师提问或讨论时,如果学生不能打开思路,可以允许学生使用手机查询,帮助学生打开思路或获取新的认知。在传播学课堂上,手机还能加深对传播学理论的认识,例如,在学习“人类传播的发展历程”一节时,作为移动多媒体终端的手机,不仅反映了电子媒介为人类传播带来的空间和时间上的突破,还形成了人类体外化的声音信息系统和体外化的影像信息系统,还能执行人脑的部分功能:信息处理、记忆和传输功能;而且体现了人类传播媒介大融合的新时代特点,它把文字、音声、画面、视频等等媒介整合为一体。

  革新教学工具,还体现在建立完备的试验设施上,及时引入新的媒介工具,让学生接触“AR”“VR”等新一代媒体形式。这不仅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通过运用最新传播技术,丰富教学内容,体现传播理论与现实的结合。

  (二)教学组织的变革。

  在传播学教学改革中,要转变以往“重理论,轻实践”的旧观念,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之中,适时调整师生的角色位置,充分利用“翻转课堂”“情境教学”等教学形式。

  (三)教学方法的改革

  传播学是一门基础理论课,理论性强,原理、概念多,艰深难懂,学习起来比较枯燥、味如嚼蜡,学生不易产生兴趣。尤其是面对被称为网络原住民或数字原住民的“00”后一代人,他们生活在碎片化,甚至粉尘化的知识时代,思维的逻辑性不强。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就要求教师在改变以往的教学方法上下功夫。可以运用案例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头脑风暴法等教学方法。

  传播学课程改革,是社会发展、技术进步的要求,作为承担传播学课程教学的教师,有责任身体力行推动传播学理论实现中国化,更好适应我国社会发展。新技术的进步也让课堂教学更灵活、更丰富多彩,能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传媒学院 袁培尧)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