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跨境电商培育创造贸易新模式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11-03 17:02

  新冠肺炎疫情给河南外贸企业带来的是历史性的挑战,但跨境电商充分利用线上交易和非接触式交货的优势,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21年上半年,河南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含快递包裹)1014.3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同期增长27.3%,两年平均增长12.8%。其中,出口总额72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0%;进口总额28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1%。

  在疫情形势下,世界各地都实行了不同程度的隔离,无形中催生了跨境电商的机遇。首先是跨境电商增量市场加速形成。从需求侧来看,越来越多的海外消费者采用跨境电商采购生活用品,并成为一种可持续的生活习惯,为跨境电商提供了新的用户。从供给侧来看,受传统贸易供应链不畅的影响,越来越多的进出口贸易加工企业开始关注跨境电商,更多的优质商品可以对接到跨境电商平台。其次是政策创新。郑州海关“9710”“9810”的清单与报关单4种申报模式全部通关成功,河南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业务正式启动。此项改革为国货“卖全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给全球消费者带来了最快72小时交付的便捷购物体验。同时,郑州海关已完成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全流程测试,实现全省跨境电商业务开展区域“单一窗口”全覆盖。该系统包含保税进口、特殊区域出口、直购进口、一般出口等全业务模式,这些政策创新都意味着跨境电商新机遇期的到来,带来了河南跨境电商逆势上扬。

  深化“丝路电商”国际合作,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贸易和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渠道平台,跨境电商行业在应对疫情带来的全球性挑战、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郑州的跨境电商也要借助疫情这个“黑天鹅”事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发展跨境电商助推“一带一路”贸易不断深入。首先,要推动跨境电商规则制定。跨境电商在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创新跨境电商理念标准模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跨境电商的规则体系,在推动跨境电商联动发展、优化跨境电商运营模式等方面还需要更多的新共识、新方案。其次,以跨境电商促进全省外贸产业转型升级。河南外贸企业的特点是散、小、弱,外贸人才相对比较缺乏,外贸经验比较少,同时缺少外贸流通的渠道,在对外贸易中经常处于劣势,跨境电商弥补了以上这些不足,使中小企业能够走向国际市场。从商品领域看,跨境电商出口多是各地的特色优势产业产品,越来越多的传统外贸企业和制造企业“上线触网”,“互联网+外贸”带来了生产方式、产业组织方式的变革。河南借助线上平台与线下企业融合发展,培育形成发制品、食用菌、机械制造、服装鞋帽、休闲食品等一批跨境电商特色出口产业集群,近200个跨境电商园区,吸引了物流快递、电子支付、电子认证、信息服务、仓储、金融服务等相关配套企业进驻,产业链、生态圈逐步孕育形成。要将这些产业与当地的其他产业更为深度融合,促进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再次,培育发展新动能、创造贸易新模式、引领消费新趋势、创造就业新岗位,通过供给与需求的对接增加市场的黏度,促进消费回流、产业链向国内转移,带动全省就业和产业升级。跨境电商和服务平台在方便国际消费品进入中国的同时,还要开创跨境电商的新业态、新模式。要围绕加大B2B相关环节的力度,推动产业互联网和跨境电商的深度融合,引导跨境电商企业在商业模式、物流渠道、营销策略和强化供应链产业链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创新,不断提升中国制造的形象。再次,支持E贸易核心功能区建设,加快洛阳、南阳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建成立足河南、辐射周边、面向全球的国际国内“双循环”重要枢纽,持续创新监管服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全国乃至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更多的“河南经验”。(作者为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陈萍)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