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家谈】优化提升河南乡村现代服务业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11-04 15:11

  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之后,河南“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振兴的重要内容,对锚定“两个确保”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河南乡村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喜人。2021年上半年,河南乡村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04.86亿元,同比增长6.8%。全省乡村现代服务业的基础条件稳步改善,现代服务体系逐步优化。

  当前,河南农业正在由传统的生产型农业向现代服务型农业发展中,乡村服务业由单一的农业生产环节服务向贯穿产前、产中、产后的完整独立现代服务链式发展中。为此,要以市场导向为基础,推动乡村现代服务业在农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协同发展,持续优化提升河南乡村现代服务业,以加快现代农业强省建设步伐。

  1.完善市场流通体系,大力发展乡村冷链物流业

  一要进一步完善农业市场流通体系。通过大力新建数字化的农产品批发市场来使得农业生产资料与农产品供给的价格形成机制更加完备,能充分反应市场上农产品的供给和需求变动。改变城市居民的生活消费过度依赖传统农贸市场的行为,打造从农户、物流商到品牌商、渠道商的完整农产品供应链。二要培育和强化龙头企业在市场流通体系中的引导作用。在市场流通体系建设中加大对本土龙头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对良种研发、科学种植等产前产中程序进行服务的科技龙头企业,给予资金和政策的倾斜;在产后,对在农产品的流通环节中的服务企业给政策补贴和金融支持。最终实现农产品的深加工、品牌化生产和销售等产销一体化的综合型龙头企业。三要大力发展乡村仓储冷链物流业。推动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建设一批集烘干与仓储一体的设备和设施,对蔬菜、水果、等特色作物主产区,加快建设一批产地清洗、分选、包装和冷藏的预加工和初加工设施。进一步加强县、乡、村的冷链设施建设力度和科学布局。

  2.加大科技服务投入,大力提升乡村信息产业

  一要不断完善乡村科技服务的体制机制。要持续增加对优良种子的研发投入,提高农业的产前服务质量。持续完善对科学施肥、防虫防害技术的研究投入,不断增加对农业技术推广的科学服务扶持力度,在不断保障粮食产量与品质提升的同时,使得乡村的现代科技服务业获得大的发展。二要大力提升乡村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农业集群以及农业产业强镇等平台,加快全省乡村产业的数字化赋能进程。借助乡村信息产业和农业生产的融合发展与智慧赋能的试点,打造一批智慧果(菜、茶)园等作为示范,以及提升全省智慧农机的发展水平。三要大力引导和扶持农村电商的深入发展。进一步加大“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推进实施,深入推进实施全省的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持续推进打造乡村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村。

  3.创新农村金融供给,满足乡村服务业金融需求

  一是创新农村普惠金融。优化普惠金融的适用对象,扩大普惠金融的受惠人群。持续发展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可持续的乡村普惠金融产品,特别是要开放出针对乡村现代服务业的金融产品,以惠顾相关从业人群。二是增加农村金融产品供给。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借助保险、期货、基金等多元和非银金融,引导资金金融农村市场,完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为乡村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可持续的资金供给保障。三是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赋能,在确保资金安全性的前提,加大资金融通的便捷性,提高服务针对性和农村金融的覆盖面。

  4.优化各类社会化服务,提升发展乡村旅游业

  一要大力推动发展各类社会化服务。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以服务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为基准,大力发展农资的供应服务、土地的托管服务、农业生产的代耕代种与统防统治服务,以及农产品的初加工、预加工和深加工等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二要从提高乡村现代服务业的市场需求的角度,大力发展发展乡村生活性服务业,对全省农村的传统小门店、小集市等加以改造升级,以扩大服务需求的供给层级和深度。对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进行扶持和引导,使其与供销、邮政快递、农业服务公司等生产性服务一体化融合发展,构建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紧密结合的新型乡村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三要进一步优化乡村旅游服务业的发展格局。对现有景区和旅游城市,依托其集聚优势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围绕其周边打造近郊乡村旅游休憩地。依托各类红色文化和历史人文资源建成一批红色游、访古游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文化镇(村),打造体验型乡村旅游地。依托绿色生态和宜人气候资源建设一批森林小镇和康养乡村,发展森林度假、运动健身、等康养旅游产业,打造康养型乡村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各地乡村的特色种植与特色养殖资源,打造一批休闲农业精品乡村和田园生态旅游综合体。

  5.加强乡村职业教育,夯实乡村服务业人才支撑

  一是加大对乡村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大力培养新型农民,扶持一批乡村能工巧匠。持续拓展农村再就业培训教育内容,重视对乡村中的一些留守妇女的就业创业培训,使其在乡村服务业的发展中能够获取就业岗位。二是重视对乡村教育市场的资源配置调控。乡村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吸纳乡村人口就业的重要产业,因要加强对乡村现代服务业的职业培训,做到科学合理地配置劳动力资源,进一步优化农村劳动力就业结构,增进乡村人力的激情和活力。三是充分利用乡村公共服务空间教育资源。地方政府应有效率地利用民间资本及财政款项搭建公共服务空间,科学地结合传统与现代公共服务空间教育功能,利用传统文化、现代信息传播工具等,提升农村居民整体素质,促进乡风文明。

  6.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优化乡村服务业用地保障

  一要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激活全省乡村土地资源,多渠道保障乡村现代服务业的用地需求。不断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入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政策,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开展农村土地承包权自愿有偿退出的试点。二要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探索进城落户农民自愿有偿退出或转让宅基地的流转范围。保障宅基地农户的资格权和农民房屋的财产权。加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入市地块多用途使用,建立土地增值收益分配制度。三要进一步健全土地征收制度。规范农村土地征收程序,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全面公开土地征收信息,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的保障机制。实时调整制定新一轮征地统一年产值的标准,合理提高被征地农民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的比例。(作者为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侯红昌)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