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党内政治生态应当坚持“四检四看”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11-09 10:56

  政治生态是现代政治文明发展的重要构成要素,具备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实现国家善治良治的重要基础。《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作为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并提出要“探索建立本地区本部门政治生态评价体系。”

  党内政治生态不是以主观认识为主,虚无缥缈,它同自然生态一样,是可以检视、考察、评价,甚至去定性、定量的。一般而言,对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进行考察,可以从党内与党外两个视角出发,用党内考察“四检”、党外调查“四看”的方式,实现一定范围内的党内政治生态科学量化与评价,时查时改,维护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一检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干部作为党内行为主体的“关键少数”,在地方政治生态中承担着政治引领、重大决策等职责,其行为影响远高于普通党员,是党内政治生态营造的关键主体。检视一个地方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的建设质量,一要看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建设情况,看领导班子是否始终遵循党章党规党纪、是否带头讲政治;二要看党员领导班子集体决策情况,是否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科学决策,有无出现重大决策失误现象;三要看部门党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情况,是否存在内部摩擦、拉帮结派现象。

  二检党内制度。制度具有基础性、长期性、导向性等特征,实质上是“对党内政治关系的一种长期性安排”,是党的建设重要内容,也是保持优良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党内制度的好坏,特别是选人用人制度的执行情况,对广大党员个人政治认知、行为习惯的培育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对一个地方党内制度进行检查,一要检地方党内规章制度的制定质量,是否形成系统完整、功能互补、切实有效的制度体系,制度的执行力度如何,是否能够对制度要求进行严格落实,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现象等;二要检选人用人制度执行情况,是否做到“举贤任能”,广大基层党员对领导干部的满意度是否较高。

  三检党内政治文化。一个地方党内政治文化的实际表现与气象是党的价值宗旨与地方朴素价值认知在党员行动主体中糅杂融合并在党员群体中影响传播形成的结果。地方党内政治文化的好坏能够潜在地影响党员个体的价值取向和行为选择,是党内政治生态构成的重要土壤。检查一个地方、一个组织的党内政治文化情况,一要考察党员个体的政治认知,是否具有强烈的政治认同和政治归属感;二要看集体作风,看部门支部是否能够团结、集中、高效完成工作;三要看红色精神传承情况,党员干部是否对本地红色精神具有强烈的认同感和继承意识。

  四检权力监督。清正廉洁是营造优良党内政治生态的必要条件。腐败问题是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最大污染源,腐败问题之所以发生,其关键原因在于权力监督的失位。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关键在于构建完善的权力监督体系。对一个地方权力监督情况进行检视,首先要看党委(党组)党内监督主体责任的落实程度,即党委(党组)在选用干部、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工作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其次,要看一个地方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的履行情况,即地方腐败案件查处情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情况、地方腐败党员干部占比情况等。最后,还要检查基层党组织权力运行监督情况,包括基层党组织权力监督机制建设质量、普通党员的民主监督渠道畅通程度、党务政务信息公开质量等。

  群众评议是反映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毫无疑问,一个地方如果群众对党和政府牢骚满腹,对党员干部怨气不断,那这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必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对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做评价,就要将群众评议作为党内政治生态评价重要内容,引导个体商户、媒体从业者、党外人士、教师、退伍军人等群体充分参与。同时,将考察与调查相结合,努力在增强考察真实客观性的同时,也能够满足政治现代化发展的客观需求。

  一看社会公平。维护社会公平是社会主义政治的核心价值,一切政治活动对公众提供的政治服务都必须以能够促进社会公平为前提。这里所说的社会公平一般是指机会公平和权利公平。看机会公平主要看收入与就业、贫富差距情况,权利公平则主要是看弱势群体社会保障水平、司法程序公平等情况。如果一个地方贫富差距很大,普通老百姓找不到工作、孩子上不了学,残疾人没有得到应有的权利保障,司法存在程序不规范、不公正等情况,那么老百姓对地方党内政治生态评价就一定不会高。

  二看政治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所有政治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提供能够满足群众需求的政治服务和政治产品。一要看服务精神,看一个地方对一些社会痛点、民生痛点问题的解决态度,如问题楼盘、社会失信、子女入学等,有没有引起党委政府的足够重视,有没有拿出切实解决问题的态度。二要看服务本领,针对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解决到了何种程度,对群众的诉求有没有给予满意的答复等。

  三看发展作为。发展作为主要指党委政府在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政治活动产生的作用与效能。当前我国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转型期与机遇期,党委和政府的政治活动对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影响重大。如果一个地方几年下来经济社会发展停滞不前,同时存在一些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人民群众没有获得感和幸福感,那么这个地方的党内政治生态势必存在问题。

  四看干部廉洁。检视一个地方党员干部的廉洁程度不光要靠内检,还要看群众对地方党委政府中党员干部作风、廉洁状况的实际评价。党员干部作风的好坏是群众评价地方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风向标,也是近年来社会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特别是通过设置地方党员干部廉洁性指标,既能够回应群众期盼,提升党员干部在群众中形象,也能够实现对党员干部权力监督的外部覆盖。具体而言,可以从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是否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是否畅通、推进地区建设中是否存在“硬权力”滥用,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民生保障措施落实情况等方面对群众进行访谈调查,从而得出较为真实的结果状况。(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李中阳)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