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家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推进制度型开放迈出更大步伐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11-16 14:55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强化开放制度供给、内外联动,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既是推进制度型开放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的具体实践。全面梳理我省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找准发力点,打通优化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于如期实现“两个确保”目标,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树立“店小二”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方式

  实现“两个确保”目标,要依靠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能级提升来支撑。当前,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导致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多,市场风险前所未有,企业经营困难重重。面对这样严峻的形势,我们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首先稳住近800万的市场主体,营商环境的优化只有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目标,做到企业期待什么,政府就着力提供什么,企业的堵点痛点难点在哪里,改革的着力点就放在哪里,方能实现和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当前我省营商环境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折射出政务服务中认识不到位、主动服务企业意识不够强等问题。为此,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政府应主动提升服务企业的意识、改善服务方式,把“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牢记心中,务实高效、义不容辞地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满腔热情、真心实意地为企业服务,才能为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与此同时,还应切实担当起营商环境建设的责任主体,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主体参与共建,形成“多元共建、协同共治”的营商环境建设格局,达到既提升营商环境建设能力,也有助于政府更好地发挥引导者、服务者和监管者角色的目的。

  二是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企业运营成本的高低是评价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标准。在低成本环境下经营,企业更容易产生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更具发展活力,也更有利于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省实施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的政策措施,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仅2020年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超过1500亿元,在稳定企业运营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但伴随劳动力、环保、物流、土地成本的上升,河南原有的要素成本优势不断弱化,企业运营过程中,税费成本高、物流成本高、融资成本高的“三高”特征依然明显。尤其是当前,河南既处于暴雨疫情恢复期,又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关键阶段,如何建立健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长效机制,如何实现降成本与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持续发展能力结合起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河南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一方面,通过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清理和规范各类涉企收费,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成本;另一方面,通过调整融资结构、优化融资环境,增加企业直接融资比例,以及因地制宜地创新金融服务,发展产业链金融等方式,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此外,还应通过推动中长距离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以及加快发展和完善多式联运来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

  三是优化法治环境,筑牢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

  法治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市场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唯有在公平公正的法治化环境中,各类市场主体才能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市场竞争才能够公平有序,有效投资才能够稳定增长。一流的法治化环境既要能够在法律框架和市场规则下给予企业充分地经营自由,又要能够体现政府的服务理念和担当作用,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关键着力点。

  《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河南营商环境在法治化建设上迈出新的步伐,但与“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法治化环境的要求仍有较大的差距。当前,要大力宣传贯彻营商环境条例,并加紧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推进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在全省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同时,加快解决“多头执法”、“任性执法”、执法权限交叉重叠等执法不规范问题,提升涉企案件办事效率和质量,更加高效地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让企业经营更安心。

  四是聚焦企业满意标准,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设置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初衷是“以评促改”,通过评价倒逼地方政府深化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因此,评价体系要能够客观、科学地反映出现阶段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目前我国实行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是在借鉴国际通行评价指标的基础上,融入中国发展的时代要求和地方特色,从企业全生命周期、城市投资吸引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3个维度衡量地方营商环境。其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评价体系指标比较单一,更多是通过“量”的考核办法衡量经济指标,其经济目的性过强,忽视了对发展质量、政府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长效机制等因素的评价。

  伴随着河南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对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也提出了新要求,强调评价体系要更加突出发展质量和效能,要更加关注社会公众的民生改善与获得感。适应这一要求,要持续优化指标体系,聚焦企业在创新创业过程中最关注的成本、法治、效率等问题,以及突出影响河南营商环境的核心因素,并对标对表发达地区和国际评价指标体系,及时更新完善河南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把评价权利交给企业,以企业是否满意作为评判标准。

  五是加快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我国正在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通过加快政务服务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融合,以数据开放共享、价值挖掘为支撑,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能。当前,各地区已相继成立数字化建设推动部门,组建数据管理机构并颁布相关治理制度,2019年河南设立大数据管理局,负责推进全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体系建设,但由于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包括技术的进步和迭代,也强调组织架构和思维方式的重塑和革新,对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的要求极高,河南在建设的过程中还存在诸多的短板和弱项,这就要求我们在建设大数据中心、5G网络等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加快构建省大数据中心数据库,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最大限度提高企业办事创业的便利度。(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赵早)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