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家谈】现代化河南建设需要县域经济担当作为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11-18 10:20

  省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省域强。”新征程上做到“两个确保”,要在中心城市“起高峰”、创新开放“建高地”的同时,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已经成为发展共识。可以说,我省将县域经济发展摆在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我们必须更加全面、更加系统、更加深刻的认识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县域经济的地位作用,推动县域经济勇于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一、承载着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决定了实现“两个确保”的进程。

  进入“十四五”时期,我省与全国一道开启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县域高质量发展则影响和决定着我国高质量发展基础的稳定性”。就河南而言,县域生活着全省约70%的常住人口,占有约85%的行政区域面积,经济总量约占全省的60%,县域人口之多、面积之大、分量之重,决定了县域经济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可以说,县域经济始终肩负着“固本强基”的重大职责,是战略基石,是河南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重点所在,也是河南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主导力量所在。因此,县域经济是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助推器”,直接决定着实现“两个确保”目标的进度和质量。

  二、蕴藏着扩大内需的潜力,决定了河南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基于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立足点是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扩大内需就成为地方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战略基点、强劲动力。县域经济是承载我国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的微观基础,就河南而言,“双循环”视角下,河南县域消费规模持续位居全国前列的比较优势更加突出,特别是每年有超过150万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这背后无论是弥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欠账,还是推动乡村振兴,农村建材、家电、汽车消费升级,都使得县域积蓄的万亿级投资和消费需求越来越稀缺、越来越宝贵,成为河南打造新发展格局“支点”、“节点”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县域经济是河南激活国内大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基石,是河南在新发展格局中进入中高端、成为关键环、掌握话语权的关键所在,成为河南在新发展格局中赢得更大主动的决定性因素。

  三、肩负着贯通城乡的重任,决定了河南区域协调发展的势能。

  区域协调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县域是中央和省级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功能节点,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区域发展的底部支撑,服从、服务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县域经济发展好了,整个区域的发展空间才能不断拓展、经济结构才能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才能全面提升。就河南而言,城乡差距依然较大,造成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础并不稳固,这与县域这个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执行者、实践者、推动者不无关系。河南县域数量居全国第4位,县域人口规模居全国第1位。在这种情况下,县域经济作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落子,发展好不好、快不快、质量高不高直接决定着城乡间生产力要素流动的速度,决定着区域发展空间的潜力、资源配置的效率,决定着河南区域协调发展的脉搏是否强劲、是否有力。

  四、承担着引领乡村振兴的使命,决定了河南实现共同富裕的成色。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为2035年的远景目标之一,这是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出的重要决策。同时,农村经济落后于城市经济、农村居民生活水平落后于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现实背景,使乡村振兴战略成为新发展阶段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从区域经济角度看,县域经济是工业与农业的交汇所在,也是“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最佳桥梁,发展县域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途径和必由之路、是富裕农民的切入点和重要依托。河南由于农业现代化水平较低、农村低收入人口多,造成城乡收入比长期位居高位,使得实现共同富裕的挑战在农村、短板在农村。这种情况下,县域经济就肩负着引领乡村振兴的时代责任,县域经济发展的方略方式、速度力量、效果效益等更是影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的核心变量,成为决定河南共同富裕成色的关键因素。

  五、体现着夯实执政根基的需要,决定了河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县域“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县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事关党的执政根基。实践证明,中央政令的贯彻落实、地方政策的制定执行、社会秩序的管理维护、百姓民生福祉的保障等等,关键都维系于良好的县域治理。就河南而言,县域所承载的空间范围、人口数量和经济总量,决定了县域治理在治理能力体系中的基础性、根本性地位。在这种背景下,县域经济发展的越好、党的领导在县域经济领域的体现越充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才能不断提高,县域治理的创新性、系统性、协同性才会更强,党的执政基础才会更巩固。因此,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是国家治理的新要求、时代变革的新趋势,也是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要推动力,对于提升河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至关重要。(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袁金星)


编辑:贺心群